2008囧新聞回顧:蘇花高蟬聯榜首 國外三聚氰胺最受民眾關切 | 環境資訊中心

2008囧新聞回顧:蘇花高蟬聯榜首 國外三聚氰胺最受民眾關切

歷年回顧 | 2007 | 200620052004 | 20032002 | 2001 |

2008年,台灣國片《海角七號》創下票房奇蹟;但是全球經濟直直落,各地環境也面臨嚴苛的挑戰,從全球暖化到嚴重缺水和污染、自然資源管理等,要邁向永續經濟之路,需要更積極的作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2008環境囧新聞票選活動,邀請民眾一同關心台灣與全球環境議題。

票選結果顯示,蘇花高開發、開放採捕珊瑚到台塑污染,名列2008年最囧的環境新聞前三大;整體來說,環境現狀憂大於喜,尤其蘇花高曾經在2003年入選十大環境新聞,2008年獲得最高票,2009年再度蟬聯囧新聞,顯示以公路為主的道路建設有必要檢討。

國際新聞方面,中國毒奶粉延伸的三聚氰胺風暴最受國人矚目,名列國際最囧頭條。另外、生態與能資源的議題,如蜜蜂神秘失蹤、瀕危物種增多、反捕鯨遭打壓、星巴克浪費水資源、石油爭奪、生質能源利弊爭議等,佔國際十大囧新聞最大宗。

國內外唯一呈現「囧」原本光明面意義的新聞,僅有歐巴馬勝選受環保團體支持一則,可見歐巴馬時代的美國環境政策走向,舉世動見觀瞻,具有指標意義,值得後續觀察。

這次的網路票選囧新聞活動,實施時間為2008年11月24日至12月25日,為期一個月,共有1213人參與。票選結果如下:


2008年國內外十大環境囧新聞

 囧台灣

 囧國際

  1. 蘇花高高潮迭起 明年可能動工
  2. 漁業政策毀珊瑚 保育團體喊煞車
  3. 台塑之神王永慶辭世 環境債留子孫
  4. 環評爭議未果 杉原海岸已淪陷
  5. 兩起擱淺事件 造成海洋生態浩劫
  6. 擴建燃煤電廠 違背減碳潮流
  7. 選前選後拼經濟 別忘了顧環境!
  8. 霄裡溪毒水記 高科技產業污染再現
  9. 珍稀中華白海豚 專家籲搶救
  10. 阿里山小火車停駛 BOT事故多爭議多 
  1. 三聚氰胺毒奶風暴 延燒各國
  2. 生質能源利弊未定 恐威脅環境、糧食問題
  3. 蜜蜂神秘失蹤事件之謎
  4. 星巴克浪費水 窮人沒水喝 水資源問題日益嚴重
  5. 全球金融風暴下的石油爭奪戰
  6. 四川地震 災後環境問題待善後
  7. 碳交易「商機」大 交易制度惹爭議
  8. 各國保育不力 全球瀕危物種持續增
  9. 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NGO支持環保政
  10. 反日本捕鯨行動 保育團體遭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