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國內外十大環境議題總回顧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5年國內外十大環境議題總回顧

2005年12月26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票選結果 | 得獎名單 |

「2005年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網路票選」活動結果出爐了!本次票選活動期間為2005/11/21~2005/12/11,共有1,133人投票。

票選結果,台灣議題以彰化毒鴨蛋事件居首,國際方面以禽流感蔓延事件居首。整體來看,公害事件、天災、氣候變遷與防疫等議題最受國人關切。另外,票選期間,本報長期關心的烏來聯外道路開發議題,遭環評委員否決,以及中國東北松花江的跨國污染案件,未及列入投票議題,經慎重裁量後決定納入追加議題。

 台灣篇

 國際篇

台灣議題方面,今年票選出的環境新聞在議題涵蓋各個層面。與工業污染相關的有:戴奧辛毒鴨蛋事件與13億補償中石化污染受害者。這兩個議題都還沒落幕,民眾的抗爭與政府的因應方式,都值得關注。與國土相關的有:西南沿海水患、桃園水荒、桃園外海與蘭嶼油污污染。山地的水土保持與海洋的污染處理,都是成年老問題了。禽流感疫情在全球造成緊張,所幸在台灣並沒實際災情傳出,但也由於資訊不確定,帶出人了與野禽關係的緊張關係。坪林行控管制爭議與垃圾強制分類,考驗著環境影響評估的定位與環保署的決策能力。京都議定書生效與台灣鮪魚配額被刪減,同樣反映出台灣無法自外於國際社會,必須善盡地球村一員的責任。

國際議題方面,排行居首的禽流感擴散議題,由於最初感染源位於鄰近的東南亞國家,對經歷SARS事件的國人而言,感受最深。另外包括京都議定書生效,溫室氣體排放交易機制啟動;喜馬拉雅山冰河融化,引爆南亞水資源危機;亞馬遜雨林區發生百年來最嚴重旱災;碳排放促海洋酸化,致使海洋生物生存受威脅等議題的入榜,顯示國人對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的諸多挑戰──包含氣候異象、賴以維生的水資源變化、生物多樣性浩劫、以及溫室氣體排放控制等議題,最為關切。而因應南亞大海嘯的全球海嘯預警系統建構行動、紐奧良大水災、以及巴基斯坦強震的入榜,則顯示國人在經歷921國土浩劫、風災與土石流頻傳的環境下,對大規模災害事件的感同身受。

另外,愛知萬國博覽會這次以「大自然的睿智」為主題,是首度以環境議題為主要訴求的萬國博覽會,被選入十大議題之內,顯示國人對此類活動的高度肯定。

台灣十大環境新聞中,西南沿海水患、桃園水荒等延續已久的老問題年年入選。而桃園水荒持續邁入第二年,近百萬居民面臨無水可用的危機,水庫上游集水區的管理問題仍然呈現多頭馬車的亂象,這問題高居十大新聞的第二名。「我們的島」節目製作單位指出,這顯示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大環境下,大家對於國土復育問題的關注。而戴奧辛毒鴨蛋高居票選第一位,顯示食品安全亮起紅燈,冀望在毒鴨蛋事件後,政府的相關法規與政策別再原地踏步,真正做到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另外,京都議定書生效後,政府也在今年六月召開第二次全國能源會議,卻做出比起七年前第一次能源會議還要寬鬆的結論,讓環保團體感到相當失望,顯示台灣一直努力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卻忽略做為國際公民的責任與義務,這現象也顯示在大西洋鮪魚配額上被砍一事上。

眾多的負面消息之中,唯一一件值得欣慰的,就是環保署宣布,從今年開始包括台北市等十個縣市實施強制垃圾分類,並且從明年一月一日起擴及全台灣實施。據環保署民意調查顯示,這項措施有超過九成以上的民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