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宏都拉斯吳郭魚 游進「永續海鮮」名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宏都拉斯吳郭魚 游進「永續海鮮」名單

2010年12月30日
本報2010年12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印尼吳郭魚養殖場。圖片提供:WWF分會, Aaron McNevin攝。產於印尼和洪都拉斯的吳郭魚(Tilapia,羅非魚),將納入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海鮮指南新推出的「認證化」類別。

由於受到有害環境諸如化學品的使用、廢棄物污染河流、疾病和外泄風險與許多生產業界像是水產養殖業者規範不夠嚴謹等因素影響,自然基金會推出的海鮮指南將一般的吳郭魚評為「不永續」的海鮮。

基金會全球海鮮部負責人馬克鮑威爾 (Mark Powell)博士說:「認證化類別設立的目的為讓消費者有能力識別並支持那些願意簽署並遵從永續生產最高標準的水產和養殖業者。」

「儘管在某些情況下,相關標準和管理的機制仍在建立當中,但我們還是對致力於永續發展有功的生產者給予獎勵。」

「我們鼓勵客戶支持永續水產養殖界的先驅者,並購買印尼和洪都拉斯產的吳郭魚。」

吳郭魚是世界上第二大主要養殖魚類,印尼和洪都拉斯為需求量極大的歐美市場的主要供應商。這兩個國家的吳郭魚生產商,部分已達到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所使用的吳郭魚養殖辦法標準。

印尼和洪都拉斯主要吳郭魚生產商Regal Springs的永續經營管理部經理安妮勞倫斯休樂立(Anne-Laurence Huillery)表示:「期望藉著認證,得到國際上對我們在制定有利於社會和環境的水產養殖模式所付出的努力加以肯定。我們亦預期愈來愈多市場的加入,而這應歸功於張貼ASC(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標識和業内日益求精的結果,使得更多的廠家願意尋求認證,同時提高消費者的意識。」

最近被重新分類的越南鯰魚(又稱tra)截至2015年,出口鯰魚中將有50%符合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的認證標準。

鮑威爾博士表示:「我們預期完成印尼和洪都拉斯羅非魚認證的時間會很短,而此擧很可能讓吳郭魚成為第一個達到最新標準認證的水產養殖品。」

由世界自然基金會召開與水產養殖業者展開馬拉松式溝通之後,才得以相繼於2009年公佈了吳郭魚和2010年鯰魚的永續發展標準。

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仿照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的野生水產捕撈部門模式,成立於2010年,預計在2011年完成第一個永續養殖產品認證的任務。

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的認證標準不僅考量到對環境的影響,同時還關注到其他相關社會議題的伸張,如反對使用童工、強迫性勞動、保護勞工健康和安全與集體談判權等等。

世界自然基金會目前在19個國家公開印製與發放消費者海鮮指南。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