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暴雨 武塔人見證不安全的蘇花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澳暴雨 武塔人見證不安全的蘇花改

2012年05月17日
本報2012年5月17日宜蘭訊,賴品瑀報導

上週六(12日)南澳大雨使得蘇花公路坍方並全線封閉,讓宜花部分地方人士更希望加速蘇花改興建;然記者在武塔教會牧師陪同走訪下,也現場見證了大水不聽工程指揮的實況,印證了武塔部落對隧道工程過於鄰近部落的安全擔憂。

12日晚間,記者前往南澳,火車才到站,站務人員急忙通知乘客地下道已經淹水,必須直接越過鐵道出站,提著鞋、光腳在暴雨中行走,手機開始接到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四工處)防災中心傳來蘇花公路封閉與疏散的訊息,「停駐在東澳街道之用路人請至東澳國小開放教室休息」、「停駐在南澳街道之用路人請至南澳高中開放教室休息」...整晚手機叮咚作響,四工處盡責的即時通知搶修的進度。

在12日早晨與13日全天的兩個豔陽天之間的半日裡,一個不是颱風的五月天,宜蘭多處測得了500毫米以上的雨量。當晚蘇花全線封路,有數十車輛行程受困。的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是當晚受困或行程遭延誤的人心中唯一渴望。

週二(15日)在通往武塔部落的路上,看著南澳南溪河床,有如大河戀場景般的壯闊。「這裡要蓋40公尺高的路堤,以後看不到對面的山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澳教會王福盛牧師這麼說。未來蘇花改南澳和平段共580萬方的土方,將堆置在漢本與南澳南溪河堤附近。40公尺,就將像是一排大樓,橫亙在河床與蘇花改之間。

王福盛牧師與任職武塔教會的魏如惠(美亮.哈用)牧師是一對夫妻,本在傳道之餘,在武塔部落的土地上嘗試著有機的農牧生活,直到3月13日的部落會議中出現了一項「蘇花改」說明與報告,承包商在電腦上快速而簡略說明一下,就表示在近期內即將動工。武塔部落這個背倚武塔山,前有南澳南溪環繞,僅擁有約一百戶人口,且多為老人與小孩的泰雅部落才知道大難將至,連忙動起來連署要求蘇花改改道。

從沙韻橋往下看,左為分流工程規劃的河道,右為南澳南溪在暴雨過後重回的原河道。武塔部落地勢低窪,據當地耆老記憶,南澳南溪約40年一次大氾濫,我們站在沙韻橋往下看,可以發現光是12日的一場暴雨,河水便已從目前的分流工程竄逃,又走回到原本的路線了。「水不會照著他的意思走!」魏如惠感嘆工程人員並不了解當地水文,亦不借鏡在地長期的生活智慧。從分流系統、貼近河床的高大路堤、目前的便橋橋墩密集的程度,加上近年氣候極端,全球洪水頻率增多,還有南澳時常是颱風登陸點的狀況下,大興土木的結果,恐怕將使武塔部落面臨淹水,更可能建造出一條危險的公路。

前方便道橋墩密集,大水時恐壅塞將水引至武塔部落,後為就北迴鐵路,可對照。

山壁時有崩落武塔部落後方的武塔山雖然不高,但山勢頗為陡峭,只要地震豪雨,便常會有石頭崩落。魏如惠回憶,本來家人在火車站上方的土地耕作,但她的父親,也就是在林克孝《找路》一書中的睿智且強壯的耆老Dokas san,擔心將造成落石傷害無辜而決定放棄,以維護水土保持。然而目前蘇花改卻計畫在順向坡上開鑿隧道,而離隧道工程距離最近的一戶人家,甚至距離僅有126公尺,使得當地的居民非常憂慮自己將成小林村第二。「他們都說保證沒問題,拿什麼保證?那麼工程結束後若出事的責任找誰呢?」

離隧道工程距離最近的一戶人家,甚至距離僅有126公尺居住其中的部落老人非常擔憂

武塔公墓與施工中的觀音隧道遙遙相對,是否將為此第三度遷移。武塔部落的疑問,至今仍未得到回應,3月中才得知將要動工,但工程說明會卻避開了武塔,反而選在受工程影響較小的金岳村召開,會中官員指稱已獲得全南澳鄉97%居民的同意,但不願提出相關文件,只表示為了遠大的公共利益,武塔部落是該被犧牲的少數人。但武塔部落將因此面臨公墓第三度搬遷,與工程期間全部落籠罩在便道上穿梭的卡車陰影與沙塵之中,更有從此後,對山崩與淹水永恆的擔憂與恐懼。

左魏如惠牧師,右王福盛牧師「我們不是反對蘇花改,我們只是希望他改道!」兩位牧師一再重申,目前參與連署的部落居民已有200多位,魏如惠正面看待「至少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部落年輕人開始關心公共的議題。」王福盛亦堅定的表示「這是個長期抗戰!」目前工程所需的水泥預拌廠,至少已在族人抗議下遷離了原本選定在武塔國小旁的地點,開始了小小的勝利,因此他不會輕言放棄。

然而決策單位是否將延續20天有條件通過超快環評的強硬作風速戰速決?武塔居民還在期待著本月23日在部落的說明會當中,工程單位有無釋出溝通的善意。

魏如惠從3月開始為部落的安危奔走,至今兩個月不到,已經累倒兩次,但是為了「對得起自己,對得起下一代。」他們會繼續挺身而出,並且需要更多的支援與團結。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