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智的選擇 用飲食改變世界 | 環境資訊中心

明智的選擇 用飲食改變世界

2014年02月28日
作者:Green Inside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乎環境的未來及生態的永續,那麼至少有5種食物是你應該慎重考慮這輩子都不要再吃了。美國環保組織塞拉俱樂部(The Sierra Club)最近發布了「環保人士不該吃的5種食物」,建議人們停止食用藍鰭鮪魚(也就是台灣俗稱的黑鮪魚)、傳統方式種植的咖啡、工廠化農場所生產的牛肉、基因改造玉米及棕櫚油(亦即你在超市架上看到大部分的美味餅乾)。

永續水產標章。

1.黑鮪魚

肥美的腹肉讓海中霸王黑鮪魚遭受滅族之禍,2013年《商業周刊》引用綠色和平組織數據指出,黑鮪魚的數量在1952~2011年間已經減少了96.4%。台灣也從2000年捕獲11,000多尾黑鮪魚,前年只抓到不到500條,而且體型越來越小。隨著日本壽司紅遍全球,不光是黑鮪魚,許多海洋物種都已經站在萬劫不覆的關鍵點上,在看完格雷斯哥的《海鮮的美味輓歌》後,我就決定不要再吃鮪魚、鮭魚、旗魚等大型魚類了。

2.傳統咖啡

也許你習慣用一杯香濃的咖啡來開始忙碌的一天,但是你知道那杯200cc的咖啡背後需要用掉140公升的水來種植、生產、包裝及運送嗎?更不要說這杯咖啡飄洋過海到你手上所產生的碳足跡了,多年前就是這個數字讓我突然對喝了十多年的咖啡完全失去胃口。

然而除了水足跡,咖啡背後還有更多嚴重的問題:咖啡種植需要大量的殺蟲劑、除草劑、殺菌劑及肥料,而且為了種植咖啡往往砍倒大片大片生態豐富的雨林,讓許多物種流離失所。所以如果真的沒有咖啡不行,那至少選擇有機種植、對環境及生態友善、對咖啡農公平的有機咖啡吧!

3.工廠化農場的牛肉

說便宜的漢堡是環境殺手也不為過,工廠化畜牧業每年排放的溫室氣體(就是牛放屁啦!)佔人類活動的14.5%,動物排放的糞便也會污染環境;為了飼養上百萬頭肉牛,許多熱帶雨林被夷為平地改種基改玉米及基改大豆,而基改作物使用的殺蟲劑會污染水資源,而且牛平均吃下10-14磅(約4.5-6公斤)的穀物飼料才能長出1磅(0.45公斤)的肉,實在很不經濟。

再加上養牛過程中施打的抗生素、生長激素、瘦體素等等你不想吃下肚的東西,排放到環境裡會造成什麼衝擊也不知道,加上屠宰後的肉需要冷凍冷藏,這又耗掉大量的能源。如果真的沒有牛肉不能活,請吃草飼或是有機飼養的牛肉吧!

4.基因改造玉米

基改玉米耗盡土壤地力,必須使用更多殺蟲劑及肥料,它讓蜜蜂面臨滅絕的危險,同時創造超級雜草及超級害蟲,它也破壞生物多樣性,污染原生物種,讓許多古老的作物消失。而基改玉米製成的高果糖糖漿因為成本很低,被大量用在加工食品中,但是它可能導致新陳代謝紊亂,增加罹患心臟病和糖尿病的機率,還會讓人成癮。

5.棕櫚油

棕櫚油是雨林消失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馬來西亞及印尼的雨林。人們把樹砍倒後放火焚燒以種植新的棕櫚樹,棲地消失導致紅毛猩猩急速減少。在印尼,森林砍伐產生的碳排放比美國所有的汽車、卡車、飛機、船舶造成的污染還多。棕櫚油除了用來作為生質燃油,最重要的用途是在加工食品業,據估計美國至少半數的加工食品都使用棕櫚油,下次吃餅乾或是泡麵之前不妨看看成分表,當然啦,最好還是跟這些包裝食品說byebye,開始自己下廚吧!

(左至右)雨林咖啡標章、美國草飼牛標章、無基改標章左至右)雨林咖啡標章、美國草飼牛標章、無基改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