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有成 東沙軸孔珊瑚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有成 東沙軸孔珊瑚產卵

2014年05月22日
本報2014年5月22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珊瑚進入產卵季囉!海管處於今(2014)4/18開始,陸續記錄到海面出現珊瑚卵,其中4/19、20為第一波高峰期,調查人員更首次發現復育3年的軸孔珊瑚加入產卵行列,預估珊瑚產卵季將持續到5月下旬。

海水回溫,東沙珊瑚進入產卵季節;圖片來源:東沙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大大小小的珊瑚受精卵,將隨著洋流旅行至各處,開始另一個生命旅程。圖片來源:東沙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東沙環礁在1998年的全球珊瑚大白化事件中,珊瑚礁生態嚴重受損,2003年成立國家公園後,開始進行復育海域生態,除調查珊瑚復原能力外,也積極進行珊瑚的復育試驗,以掌握珊瑚礁現況、並擬定適宜的復育機制。

 

早期東沙環礁珊瑚產卵時間沒有記錄,2011年開始,由中山大學宋克義教授進行珊瑚產卵調查,經過多年調查顯示,東沙珊瑚產卵多在每年4~5月間發生。但由於東沙環礁內外珊瑚群聚組成不同,各種珊瑚產卵條件不盡相同,因此珊瑚產卵的確切時間,只能約略推估。

海管處表示,今年更記錄到復育多年的軸孔珊瑚加入產卵行列,這些珊瑚是利用植物扦插方式,在珊瑚礁塊的孔隙間進行無性培育。這些分株培育的軸孔珊瑚,在第二年已形成緻密空間,可有效聚集各種生物;此次產卵的則是培育3年,成長超過50公分的珊瑚群體。

05復育兩年以上的軸孔珊瑚,珊瑚分枝已形成緻密的孔隙,是許多海洋生物安全的棲所。圖片來源:東沙海管處

復育的馬蹄鐘螺種苗可抑制影響珊瑚生長的藻類,幫助棲地的恢復;圖片來源:東沙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海管處指出,希望針對目前亟需進行復育的分枝型軸孔珊瑚,在東沙環礁潟湖內建立10個珊瑚無性分株復育基地,並透過點線面連結,提高珊瑚的有效族群數,進一步讓珊瑚以有性生殖的方式,自行恢復族群量,建立適合生物棲息的空間。

而為了恢復棲地生態,海管處也與中山大學及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合作,復育藻食性生物,目前已成功復育硨渠貝及馬蹄鐘螺,等育成至適當大小後,即會放流至鄰近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