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六成同意興建李科永圖書館? 公民論壇:若市府硬幹將發動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調六成同意興建李科永圖書館? 公民論壇:若市府硬幹將發動抗爭

2016年04月18日
本報2016年4月18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文化局近日針對中央公園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一案進行民調,媒體報導民調結果顯示,超過六成民眾支持興建圖書館,高市圖館長潘政儀說,將以此民調作為施政依據,希望圖書館興建工程早日恢復動工。

不過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踢爆,文化局的作法違背議會決議。文化局不願舉辦公民審議論壇來做決策,問卷題目也未經議會和公民團體同意,在資訊不透明的情形下所做的民調結果沒有意義。而協會自行透過網路,針對全高雄市民進行的民調則顯示,近九成反對興建。

「問卷是陷阱!」民眾質疑未揭露正反相關訊息

16日,護樹護地協會在美麗島站人權學堂舉辦公民論壇,對於中央公園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議題,聆聽民眾意見、讓權益相關者暢談,邀請本案權益相關者和關心的民眾、學者、民代出席,透過溝通,找出共識。

民眾自辦公民論壇,暢談對市府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的意見。攝影:李育琴

民眾自辦公民論壇,暢談對市府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的意見。攝影:李育琴

根據市府民調問卷,該問卷只問了一個題目,「請問你是否贊成市政府在中央公園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受調查者為前金區市民。然而護樹護地協會表示,在民調前一天,前金區居民收到各里里長發送的傳單,希望里民在電話民調中表達支持興建。

「這樣的問卷是個陷阱!」參與公民論壇的張先生說,「市府沒有講清楚前因後果、相關利害關係,如果告訴你蓋圖書館會犧牲中央公園300坪的綠地,民眾還會贊成嗎?恐怕不一定。」

今年高雄市政府推動公民審議政策,把幾項要推動的政策透過公民參與的機制,由下而上凝聚共識,達成政策結論,例如即將在明年舉辦的「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近期就在鼓山區哈瑪星社區進行公民參與計畫。

對於李科永爭議,公民團體提出透過公民審議論壇來解決,將資訊充分討論溝通後,再進行公投或民調,但是這項提議在研考會召開籌備會議時,即遭文化局否決,最後僅進行一般電話民調,而得出六成同意,四成反對的結論。

然而另一方面,中央公園保護聯誼會透過網路進行全高雄市民的問卷,在題目中描述本案可能影響的各種層面,包括拆除身心障礙兒童的玩具圖書館、移植鳳頭蒼鷹棲息老樹、私人捐建圖書館須由政府編列預算購書、軟硬體維修等,這份問卷得出的結果,卻與市府問卷大相逕庭,有八至九成的問卷受訪者表達不同意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護樹護地協會批評,文化局把題目不清的民調結果當作市民所需,作為佔綠地蓋圖書館的依據,卻與民眾意願相違背,最終捐贈者的好意恐將搞得烏煙瘴氣。

公民團體自行做的問卷,近9成反對。圖片來源: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

公民團體自行做的問卷,八成民眾反對興建李科永圖書館。圖片來源: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

正反意見各述理由  前金區里長:給孩子一個機會

參與論壇的前金區歐女士表示,自己見證了中央公園從過去體育場變成森林公園的歷史,她說,「高雄缺綠地不缺圖書館,為了一棟硬體建築把中央公園破壞,並非人民之福。」

也有早產兒的母親陳小姐對玩具圖書館遭驅趕表示不滿,她說,「全高雄只有這麼一座為身心障礙兒童服務的玩具圖書館,但是中央公園附近這麼多間市立圖書館,難道都不是圖書館嗎,一定要興建一座新的圖書館?」

儘管與會多數民眾表達反對興建的意見,仍有幾位前金區里長出席,賴姓里長發言表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是市府給前金區的福利,讓當地缺乏資源的孩子有地方可以讀書、有好的教育,他也提到市府承諾公園內的樹木只會移植不會砍掉,且鳳頭蒼鷹不會只停留在一棵樹上,未來市府興建的圖書館為綠建築,對於公園生態影響不大。

賴姓里長發言後,隨即離開,不再聽取其他民眾或與會者的意見。

學者:代表權力的私人符號進入中央公園  反民主正義

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張曦勻表示,這個事件的問題不在是否移植十幾棵樹,而是中央公園是高雄市發展很重要的命脈,高雄要營造生態城市卻連根源的命脈都守不住,如何發展生態城市?台灣民主歷經多年努力移除公園銅像的去權力化行動,為何高雄還要把一個私人符號放在中央公園,其正義性何在?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說,市府與李科永基金會簽訂的捐贈合約如果落實的話,未來將建立私人捐贈的惡例。

李科永基金會捐贈圖書館將蓋在中央公園引發砍樹水泥化爭議。本報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李科永基金會捐贈圖書館將蓋在中央公園引發砍樹水泥化爭議。本報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該合約同意李科永後代蓋一座價值約8000萬元的建築物,送給市府作為圖書館,捐贈物可讓私人抵稅,且未來軟硬體、維修都由市府負擔,而這座建築卻不受政府公共工程所約束,因此不受議會監督。

另一方面,監察院的報告已指出這份合約有瑕疵,未來恐有爭議。建築師陳啟中質疑,市府和李科永的合約有問題,且本案爭議大,卻不願透過公民論壇讓市民參與審議決策,況且審議式民主最後作成的決議,不一定是反對意見勝出,不知道市政府在怕什麼?

議員:市府態度強硬  恐引發民眾抗爭


長期關注本案的市議員陳信瑜和吳益政也到場聆聽民眾心聲,陳信瑜感嘆因本案承受很大壓力,關注的媒體和民眾不夠多,市府在議會的態度卻又一直很強硬,難以溝通。

高雄市議員陳信瑜說,本案關注民眾不夠媒體也不報,市府在議會的態度更加強硬。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議員陳信瑜說,本案關注民眾不夠媒體也不報,市府在議會的態度更加強硬。攝影:李育琴

吳益政則說,這個案子已經拖了二年多,若市府不顧公民團體意見,強硬動工,恐將引發抗議反彈,對於市政推展市政沒有助益。下週他將把公民論壇的決議帶到議會,要求市府正式舉辦公民審議論壇,或在進行民調前充分揭露訊息、進行公共討論。與會民眾也決議,若市府不願接受上述意見重做民調,將發起更大抗議行動。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