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董號召救援野生動物 籲歌迷響應「零消費=零殺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周董號召救援野生動物 籲歌迷響應「零消費=零殺害」

2016年08月31日
本報2016年8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繼成龍、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等巨星為老虎發聲,國際組織WildAid再邀天王周杰倫擔綱野生救援全球大使,拍攝四部中英文公益廣告,為因盜獵而瀕危的犀牛、穿山甲、大象、鯊魚請命。

其中,四部英文公益廣告由電影《燕尾服(The Tuxedo)》導演凱文唐納文(Kevin Donovan)執導;更由知名攝影師蔡榮豐操刀,設計全新平面視覺。

周杰倫為野生救援代言,昨記者會與WildAid執行長Peter Knight同台呼籲「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圖片來源:WildAid Taiwan

周杰倫為野生救援代言,昨記者會與WildAid執行長Peter Knight同台呼籲「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圖片來源:WildAid Taiwan

昨(30)發表記者會上,周杰倫說,受邀拍攝WildAid公益廣告,「好像接了好萊塢巨片」、「非常榮幸」。 八支影片雖於12小時內完成,但每個議題都讓他深深省思。

人類無窮盡的消費欲望、對自然資源予取予求,造成野生動物族群崩壞。WildAid執行長奈彼得(Peter Knights)表示,20年來,WildAid以「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為口號,提醒人類,野生動物的消費是造成野外族群快速崩解的禍首。

主持人聶雲則指出,很多數字令人擔心。「如果不採取行動,一些野生動物可能會在我們這一輩消失!」

【鯊魚篇】

鯊魚是海洋生態系的頂端物種,提供海洋生態健全的生態服務,因為人類不理性的飲食認知,魚翅消費使得鯊魚整體族群數推估僅剩下自然環境容許量的10%。

周杰倫坦承,在尚未知道鯊魚的處境前,也曾消費魚翅,自從得知之後,覺得魚翅「跟毒品一樣不能碰,(鯊)魚翅餐廳也不該走進去!」

聶雲也指出,很多人愛吃魚翅,覺得味道很好,其實魚翅本身沒有味道,所有的味道是來自和牠一起燉了幾小時的老母雞。又有「魚翅很補」的說法,實驗證明魚翅含汞量很高,對身體有害;一些人更因不注意、不知情下,吃了魚翅,進而破壞自然生態。

此次記者會場地提供者──六福皇宮,從未提供魚翅食譜,並以此視為企業社會責任。不過仍有一些傳統餐飲店供應,使得成千上萬隻鯊魚生存受脅。

【延伸閱讀】

【犀牛篇】

1992年犀牛數量曾一度危急,如果當時未能及時阻擋,估計1998年犀牛可能完全滅絕。當時台灣是全球購買犀牛角最大市場,1994年政府回應國際呼聲,制定《野生動物保育法》,讓犀牛角市場消弭無蹤。奈彼得舉台灣經驗為例,即使曾看似無望,但只要努力,野生救援仍有希望。

2008年之前,犀牛保育顯具成效,但就在這一年,犀牛盜獵的情況再度加劇,情況重演。主要消費市場換成越南,因當地人迷信犀牛角療效,以為犀牛角可以解酒、治療癌症。

「誤信犀牛效用,患者與犀牛都受害!」周董呼請歌迷朋友將宣傳廣告散播出去,與好朋友一起守護犀牛。

【延伸閱讀】

【穿山甲篇】

而讓周杰倫花最多時間了解、拍攝的,當屬「穿山甲篇」這支影片。他花了很多時間了解,何以穿山甲會成為國際貿易受害者。

近五年間,穿山甲因中國飲食以及傳統中藥使用,成為國際新興的走私對象。全球八種穿山甲屬物種中,四種在亞洲,四種在非洲。目前皆因棲地消失、獵捕壓力,使全球穿山甲族群受到嚴重迫害。

原來樹種多樣性高的森林是穿山甲取得白蟻的來源,但國際間推動生質能源,大量砍伐雨林轉種油棕,使得穿山甲失去庇護棲地,暴露在獵人眼下。

而走私行為透過海路、陸路,以及有計畫的關口轉運,變得十分猖獗。以台灣原生穿山甲所屬的中華穿山甲為例,三個亞種(華南、海南跟台灣)中,海南穿山甲已經找不到了,長江以南的華南穿山甲也幾乎看不到,僅存族群在台灣,以及印度北邊。

下個月,在華盛頓公約(CITES)會議將討論IUCN的提議,要將中華穿山甲(Manis pentadactyla)、馬來穿山甲(Manis javanica)以及菲律賓穿山甲(Manis culionensis)這些因捕獵壓力族群數量大量減少的物種,列入CITES附錄Ⅰ名單。

【延伸閱讀】

【大象篇】

經過20年來的宣導,非洲獵殺大象的情況,部分區域獲得改善,例如肯亞從每年400隻減少到90隻。不過,這仍止不住全球大象每年以3萬隻的速度快速消失,象牙的主要消費市場集中在中國、香港。

「你完全無法想像,未來你的孩子只能在動物園或紀錄片中看到大象!」對於大象消失的速度,周杰倫的憂心溢於言表。拍攝過程中,這支影片是最觸動他的。在很多古董店、拍賣會上還看得到象牙買賣,對於多數國家禁止進出口、貿易,他表示肯定。

今年8月12日世界大象日,專家進一步指出,盜獵壓力將使非洲大象在20年內滅絕。

研究人員推估1930年代,非洲曾有700萬~1000萬頭大象,到了1980年代,非洲大陸上的大象數量降低到大約120萬頭。目前則急劇下降為40多萬頭,近30年間,減少了近60%。

資料顯示,一隻健康、快樂生活的大象一生能創造160萬美金的經濟收入;相形之下,一頭大象的象牙交易,僅能賺取2萬1千美元,顯得微不足道。

【延伸閱讀】

野生救援關鍵: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周董說,魚翅和毒品一樣碰不得!圖片來源:WildAid Taiwan

野生救援關鍵: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周董說,魚翅和毒品一樣碰不得!圖片來源:WildAid Taiwan

「希望以後沒有這些問題,就不須這些廣告!」周董表達心聲,呼籲不消費野生動物,並從個人做起。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顯示消費者是野生救援的強大原動力。WildAid合作夥伴,關懷生命協會副理事長張章得說,20年來堅持野生動物零消費,保護野生動物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接觸、不干擾。

 
關於|WildAid野生救援

WildAid是在美國註冊的公益團體,總部位於加州舊金山,為深具影響力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之一。

野生救援的使命是終結非法瀕危野生動物製品貿易和減緩氣候變化。WildAid野生救援長期與世界知名政商領袖、名人明星合作,宣傳拒絕購買瀕危野生動物產製品,鼓勵公眾選擇可持續的生活方式,從而達到保護瀕危野生動物和保護環境的目的。WildAid野生救援傳遞的資訊簡短有力:「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