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就是帛琉的本錢 專訪「漁夫總統 」湯米・雷蒙傑索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環境就是帛琉的本錢 專訪「漁夫總統 」湯米・雷蒙傑索

前進帛琉 島嶼永續的挑戰(五)

2020年08月23日
共同企劃:TVBS;文:楊樺、朱芳儀、羅士朋、江慧真、彭瑞祥
編按:同為海島國家、距離台灣2000多公里的帛琉,是離台灣最近的友邦。其水下美景每年吸引數十萬遊客,支撐全國近一半的GDP。近年卻因觀光人潮與海水升溫酸化,大力衝擊當地生物多樣性。
帛琉政府推出各項環保法令,為海洋永續提出解決之道,打造名符其實的「永續之島」。2019年環境資訊中心與TVBS跨媒體合作《前進帛琉 島嶼永續的挑戰》,從社會、生態、經濟等面向進行系列報導,探索與海洋共存共榮的更多可能。

帛琉總統湯米・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圖片來源:TVBS

燃燒漁夫魂的熱血總統

二月底的帛琉,海上吹著溫熱的鹹風。一艘白色小船隨著波浪輕輕起伏,船尾坐著一名黝黑老人,粗糙的手抓著線捲,墨鏡下的眼睛盯著水面,靜靜等待。 

突然間,釣線緊繃抖動,他歡呼一聲,雙手飛快把線一圈一圈往回捲,水底掙扎扭動的紅色身影逐漸浮現。他一抬手,一條紅色大魚嘩啦一聲被拉出水面,掐住魚鰓,拔掉魚鉤,手一甩,魚在空中畫出一條小拋物線,「啪!」掉在船底五隻大魚身上。「我想這些夠大家吃了,不釣了,準備吃午餐吧!」他滿意的說,走向船頭發動引擎。 

他是帛琉總統湯米・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但你很難第一眼就把他跟「兩度連任」、「執政超過十年的總統」聯想在一起。不只因為他穿涼鞋、搭二手休旅車到處跑,談到海洋就眼睛發亮的衝勁,也一點都不像在政壇打滾多年的老將。他說:「我就是個漁夫啊,知道哪種魚要用釣的,哪裡該用魚槍。但我想這種變通的能力,應該在哪個領域都很有用。」 

雷蒙傑索穩穩站在船頭,手輕鬆搭在舵上,儀表板上雖然有導航,但海中哪裡有礁石、哪裡該轉彎,都烙印在他腦中,因為這片海域是他成長的地方。他說爸爸老雷蒙傑索,曾任帛琉副總統,即使工作忙得不得了,仍經常抽空帶兒子出海,嚴格訓練他自由潛水。

在科技發達的21世紀,帛琉人還是依循傳統捕魚。海底拖網、電魚和炸魚不可能出現在帛琉,連背氧氣瓶潛水抓魚,法律也明令禁止。「你跑到魚生活的地方去捕牠們,最起碼要靠自己的肺活量,不然對魚很不公平!」雷蒙傑索一臉理所當然的解釋。 

帛琉人對海洋及海中的一切都充滿敬意,不該拿的絕不貪心。但對漁船隊來說,則完全相反,漁獲最好多到船裝不下。當傳統垂釣被來自中國、台灣和日本的延繩和圍網取代,海中的大目鮪、黃鰭鮪等魚群數量迅速下降。光是台灣的漁船,全盛時期一年出貨量就超過1000公噸。其中九成的漁獲上岸就冷凍裝箱,48小時內空運到日本拍賣,不知節制的捕撈,幾乎把鮪魚都撈光了。 


帛琉海域台日漁獲圖。資料來源: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

雷蒙傑索嚴肅的說:「漁業出口很賺沒錯,但錢都進了外國人口袋,帛琉人分不到一成。與其每年拿這幾百萬,我寧願大膽一點,實施老祖先的BUL。」 

BUL在帛琉語的意思就是禁捕,和海洋和平共處的帛琉人知道,如果一直在同一個地方捕魚,會影響魚群的數量。所以從很久以前就懂得推算魚群產卵期,在繁殖期間關閉該區海域,讓生物繁衍。雷蒙傑索2015年簽署的海洋保護法,是BUL的放大版,範圍擴及八成帛琉的經濟海域,嚴禁商業捕撈。只留下兩成靠近陸地的水域,供當地漁民及遊客釣魚使用。不過,整個保護區的面積廣達5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13個台灣那麼大。巡邏和執法的重任落在不到50人的水警隊肩上,是相當艱難的任務。

雷蒙傑索承認人力跟設備的確不足,不過就像帛琉其他的建設一樣,巡防工作也可以跟他國合作。政府開放保護區給許多組織做研究,也成了非營利組織試用新科技巡防的試驗場。像是SkyTruth利用衛星,監控保護區內外船隻的動態,專家再從美國遠距離分析船隻路徑。而澳洲、日本和美國的海洋研究團隊,以及綠色和平組織,都和帛琉政府合作監控保護區,可說是聯合各國共同維護。 

關閉的既然是「經濟海域」,一定擋人財路。相關產業的官員或利益涉及的國家,輪流來遊說抗議。也有議員持續要求法令延後到2025年生效,認為發捕魚許可給外國漁船,收取的「入漁費」也是一筆可觀收入。但雷蒙傑索的態度很堅定,他說:「我知道開放(捕魚)能賺錢,但我們的經濟重點是觀光。海裡有各式各樣的魚,才能一直吸引更多人來。推行政策很像開船,你一定會碰到風浪,但保持對的方向前進,最終會風平浪靜。」 


帛琉總統湯米・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圖片來源:TVBS

船到了吃午餐的小島,米白的沙灘延伸入海,暈染成深淺不一的藍。帛琉看起來像一方隱世天地,但從地緣關係來看,它正好在太平洋重要的戰略位置上,所以經常捲進其他國家的紛擾之中。美國的印太戰略和中國南海佈局強碰,以及台灣跟中國間的劍拔弩張,帛琉都被夾在中間。 

中國陸續挖走台灣邦交國,離台灣最近的帛琉也是重要目標。台灣每年援助帛琉1000萬美金,但大陸的經濟攻勢凌厲,以每年平均五萬名陸客來算,每個人只要消費200美金就抵過台灣,甚至帶來更可觀的觀光收益。雷蒙傑索不諱言,大量遊客的確帶來滾滾財源,但也造成房價物價雙漲,生態破壞等問題。

自中國宣布禁遊令後,雷蒙傑索曾表示「交朋友不能勉強」,堅定挺台灣,卻很難忽視國內早已掀起的親中聲音。尤其是2016年的總統大選,被視為親商及對中友善的候選人雖然落敗,但票數跟雷蒙傑索只差255票,凸顯帛琉國內對於中國的態度。 

對於這個敏感問題,雷蒙傑索沒有正面回答,只是彎腰挑了一顆椰子,在手上掂了掂重量,接著拿刀快速劈幾下,直接對著嘴暢飲。這種豪邁的喝法是因為帛琉禁用塑膠餐具,喝椰子汁不附吸管。午餐的餐具也是以洗淨的葉子充當小碗,裝魚的盤子則是現場手工用葉子編的。吃飽喝足,餐具丟回沙土中回歸大自然,這樣的無痕飲食,是帛琉永續旅遊的一部分。 

雷蒙傑索說:「我覺得台灣遊客的價值觀跟帛琉人一樣,我們歡迎這種對環境有自覺,願意消費更多,幫我們維護生態的遊客。重質不重量的高消費旅遊,才能增加一般民眾的收入。」 

取得生態平衡也希望遊客來源均衡,帛琉的永續旅遊從2017年底推行的「帛琉誓言」正式開始,遊客必須在機場海關,簽下護照上蓋印的保護環境宣言才能入境。同時每位遊客酌收100美金的「原始天堂税」,作為政府維護海洋保護區的費用。出海、到水母湖潛水也要繳50到100美金的環境費用,連總統出海都不例外。根據帛琉旅遊局的統計,2018年開始整體遊客數下降,不過來自美加、歐洲和南韓的遊客都持續成長,政府的收入也逐漸上升。 


帛琉知名觀光景點水母湖。圖片來源:Richard Schneider(CC BY-NC 2.0)

不管是從政策制定者的方向,或是以身為帛琉國民為出發點,都應該保護具有吸引力的自然文化和資源,才能讓觀光業穩定成長。他說:「要經濟好,環境就要好,環境就是帛琉的本錢。很多人都說,這種事留給下一代去煩惱,但我們應該要負起責任,為下一代,還有後代子孫打造永續環境。」 

船準備啟程回航,引擎發動時突然出現怪聲,其中一顆馬達下不了水。螺旋槳葉空轉著,噗噗噗的冒著油氣。雷蒙傑索用帛琉語抱怨了一串,熄掉引擎走到馬達旁敲敲打打,試著扳動槳葉,還要隨扈下水檢查。整船幫不上忙的人只能面面相覷。試了大概10分鐘,雷蒙傑索宣布:「所有的方法都不行,我想大家只能到另一艘船擠一擠,再找人把船拖回去。」接著又補了一句:「捕魚最討厭的就是碰上船壞掉,但這就是帛琉的日常。」 

《前進帛琉 島嶼永續的挑戰》系列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與TVBS共同製作專題〈前進帛琉 島嶼永續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