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地下水的新思維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使用地下水的新思維

2005年07月08日
作者:陳文福(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博士)

「台北盆地可不可以抽地下水?」首先要問的是︰台北盆地的水文地質是否合適抽水?答案是——可以。理由有三:其一、台北盆地的地下水是有自然補注的,來自新店溪及大漢溪,補入源頭在景美新店及樹林一帶。其二、台北盆地的地下水是沒有自然出口的,推測被大屯山及林口台地擋住了,流不出去。如果地下水含水層裝滿了,源頭就不會補注,水就會順著河床流入大海。其三、最重要的一點,台北盆地的主要供水層是礫石層,壓縮有限,而且可以回彈。

除以上三點外,最重要的是地下水使用模式必需有「新思維」。近代的地下水經營管理,是把地下含水層當成「地下水庫」來使用,抽多少就補多少,不能任由地下水水位持續下降。如果自然補注無法趕上抽水,就需把抽水井設計成「補注與回抽」井(Aquifer Storage Recovery: ASR)。

「補注與回抽」井在台灣已經推廣多年,最常遇到兩個問題,第一:「如果有水,幹什麼麻煩要灌到地底,直接供給用戶就好了。」這個問題還好回答:「台灣的旱雨季分明,可以在豐水期將水存入地下,旱季時就可抽用。」第二個問題就難解了:「如果我花錢辛苦的把水灌入地下,別人就抽走了啊。」後來筆者拿這個問題去問美國洛杉磯市的工程師,David先生告訴筆者:「整個洛杉磯市的水井都是公家的。」是啊!全台灣就台北市最有資格實施ASR。雲林縣要管制它轄區的數萬口私鑿水井,可能要派軍隊才有辦法吧﹗全台灣現在只有台北市沒有民井,存多少水到地下都沒人偷啊!當然,除了台北縣。

台北盆地由台北市及台北縣共管,地下水是沒有什麼行政轄區觀念的,要永續經營台北盆地的地下水資源,使台北縣市在未來的日子,不再出現缺水,看來,也只有ASR一條路了,但之前,台北縣市必須攜手合作。

【相關網站】

※本文圖文資料摘錄自遠足文化《台灣的地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