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呼籲 拒吃魚翅年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呼籲 拒吃魚翅年菜

2010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02月13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曆春節期間,家家戶戶吃著豐盛的年菜,其中還會有一道和魚有關的菜,以求年年有餘。但環保團體呼籲,拒食已瀕臨滅絕,或是漁獲方式殘忍的魚貨,像是魚翅。

環保團體「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魚翅是鯊魚的背鰭、兩邊側鰭及尾鰭等4片鰭,很多捕魚船為了節省空間、裝載更多魚翅,把捕獲到鯊魚割下魚鰭後,將較無價值的魚身丟回海中,讓牠們在海裡慢慢流血、痛苦死亡。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在有關鯊魚族群量的研究指出,現有111種鯊魚的生存已出現危機。科學家警告,如果人類持續過度捕撈漁業資源,2048年後,人類將只剩水母可以食用。除了捕撈過程殘忍,魚翅在加工製作時都會漂白,加上汞汙然殘留非常的嚴重,吃了對身體也有害。

環保團體除了呼籲民眾「拒吃魚翅」外,也希望銷售通路與餐飲業者能停止販售不人道且不環保的魚翅料理,讓人類真的能夠「年年有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