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立委】堅守土地正義 蔡培慧要將農業價值帶進國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科立委】堅守土地正義 蔡培慧要將農業價值帶進國會

2016年01月30日
本報2016年1月3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在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中,出身社運界的蔡培慧頗受矚目,長期耕耘農業議題和土地正義的她,進國會後將主推台灣農業政策改革。然而,不少人好奇,身份轉換後,若遇與黨意衝突或龐大利益團體時,將如何應對?對此,蔡培慧堅定地說:「我的立場沒有變,我就是站在基層、站在農民的立場。」即使立場不同,也不放棄溝通,要讓立委與大眾都瞭解農業議題的重要性。

前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本屆立委當選人蔡培慧 攝影:陳文姿

前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本屆立委當選人蔡培慧 攝影:陳文姿

將農業議題帶入國會  不改基層、農民立場 

被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前,蔡培慧已是社運界的知名人物。大家認識的蔡培慧,是抗議場合第一線,聲嘶力竭地為台灣農民怒吼的身影,也是演講或座談中,一次又一次傳達農村價值的社會學者。身為農業社運團體「台灣農村陣線」的前任秘書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現在,她的戰場將換到立法院。

「台灣農村陣線」在選前(去年10月)就為台灣農業請命,提出農業政策九大建言,當時,蔡培慧還是農陣秘書長。內容包括:糧食自給率提升至40%、建立農場最適規模、落實農地農用、台糖農地禁止轉用、建立環境補貼制度、廢除區段徵收惡法、建立土地儲備制、反對農業自由貿易、禁止中資等外資來台購買農地。

11月,蔡培慧被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並被列為安全名單,未來將投入立法與修法,同時辭去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一職。隔年1月,農陣公布各黨對農業九大建言的回應,但民進黨僅三項算是同意,餘則未正面同意、甚至反對。

不少社運界人士擔憂,蔡培慧進入國會後,遇到與黨意志不同的衝突,或是龐大的利益團體時,以一人之力能否發揮過往的力道?甚至有人懷疑她是否會妥協。蔡培慧堅定地說:「我的立場沒有變,我就是站在基層、站在農民的立場。」

蔡培慧抗議政府不當徵收土地  協會資料照

蔡培慧抗議政府不當徵收土地。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對於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與中國的貨貿談判,蔡培慧直言反對。不過,蔡培慧表示,並不會僅止於表達反對。她花許多時間去跟合作社、農會、農民討論他們的難處,也去研究日本談判過程,並進一步思考如何建立台灣農業的防線。

面對未來的挑戰,蔡培慧強調「溝通」。「不會因為有對立,就放棄溝通」,她說,不單是跟對立面,也要去說服其他立委,讓立委與大眾都能瞭解農業議題的重要性。

一定要走到地方  推動農業政策修法與執行  

蔡培慧表示,進到立院後,想推動或修正的法案很多,包括農業基本法、土地徵收條例、農業發展條例、農村再生條例等。立法非唯一的途徑,她還想推動食農教育、建立土地儲備制、協助產銷結構、農村人才培育等,簡言之,就是台灣農業政策的改革。

蔡培慧說,有些政策已有現成法案,但執行細節仍須調整。以食農教育為例,並非只是針對小朋友,大人也要了解食物,人跟土地的關係,食農教育背後更是向自然學習的哲學;而以品種改良為例,也並非要又大又甜,而是研究能適應氣候變遷、抗旱、減少農藥使用的品種並挖掘本土品種。

蔡培慧承認,當上立委後,可以邀集更多人共同討論,擴及的層面也更廣,但「我不會只在立法院開公聽會或記者會」,蔡培慧說,「我跟其他人的經驗不同。我一定要走到地方去」。

「一定要先到當地,了解每個人的難處,基層行政人員的想法,要先有很多的拜會、討論,才能找出複雜個案背後的結構性問題。」

蔡培慧帶領青年深入農村(2012年資料照)  攝影:陳文姿

蔡培慧帶領青年深入農村(2012年資料照)  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