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溪口棲地不再 度冬黑嘴鷗減九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肚溪口棲地不再 度冬黑嘴鷗減九成

2016年03月23日
本報2016年3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是數百種遷徙鳥夏天和冬天的家鄉,每逢冬候鳥來訪時盛況空前,但是該怎麼知道哪些鳥兒今年沒回家呢?新年數鳥嘉年華會集合1千多位民眾及鳥友,花了23天完成冬候鳥調查,並鎖定來台度冬的14種鷗科,尤以全球族群量顯著下降的黑嘴鷗為關注對象。

黑嘴鷗全球數量都有下降趨勢,在中國江蘇的鹽城國家珍禽自然保護區,黑嘴鷗的繁殖族群量1992年時為1300隻,到了2007年下降至575隻;台灣也不例外,2000年介於700~1400隻的盛況,最近三年最高數量僅剩100隻。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棲地生態組組長林瑞興指出,極度依賴泥灘地生活的黑嘴鷗,透漏了台灣西部海岸的變遷,大肚溪口底質改變,使來台度冬的黑嘴鷗棲地減少,分布地點往南限縮。

大肚溪口棲地改變,黑嘴鷗回不去。攝影: 陳王時;新年數鳥嘉年華會提供

大肚溪口棲地改變,黑嘴鷗回不去。攝影: 陳王時;新年數鳥嘉年華會提供

台灣:14種鷗科及更多候鳥冬天的家

新年數鳥嘉年華會第三度大規模號召民眾及鳥友,投入冬候鳥清點工作。除了紀錄鳥種與數量,每年也選定一種鳥類群,做為監測關注對象,今年選定鷗科。

來台過冬的鷗共有14種,包括:三趾鷗、黑嘴鷗、紅嘴鷗、漁鷗、黑尾鷗、海鷗、銀鷗、裏海銀鷗、小黑背鷗、灰背鷗、鷗嘴燕鷗、裏海燕鷗、白翅黑燕鷗和黑腹燕鷗,其中黑嘴鷗數量跌幅備受全球關注。

「若要看黑嘴鷗,台灣西南海岸絕對是首選!」新年數鳥嘉年華會執行秘書林大利表示,黑嘴鷗是東亞特有種,全球分布只在東亞一帶,韓國、中國沿海為繁殖棲地,中、日、台沿海皆為度冬棲地,當全球黑嘴鷗面臨族群數下降之際,台灣仍是黑嘴鷗喜愛之地。

台灣度冬鷗科群像。攝影:陳王時、呂翊維;組圖:廖靜蕙

台灣度冬鷗科群像。攝影:陳王時、呂翊維;組圖:廖靜蕙

大肚溪口凸堤效應爛泥巴不見了  黑嘴鷗回不去

根據中華鳥會資料,2006年估計其數量為7100-9600隻,保育等級為「易危級(vulnerable)」,也列為「遷徙物種公約(Convention on Migratory Species)」附錄一「受脅的遷徙物種(Threatened Migratory Species)」。

今年記錄的100隻黑嘴鷗,其中有88隻出現在彰化的漢寶與福寶濕地,新竹香山濕地7隻,台南七股溼地5隻。與去年24隻相較,雖然些微增加,但仍屬偏低,必須持續關注;其他度冬鷗如紅嘴鷗、黑腹燕鷗和裏海燕鷗,都有不同幅度的增加趨勢,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樣區和鳥友數量增加。

林瑞興指出,為了編寫鳥類紅皮書,整理了許多文獻資料,發現2000年黑嘴鷗的數量大約都在700到1400隻之間,但最近三年最高紀錄都不破百。

「選擇黑嘴鷗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牠依賴泥灘地生活,主食螃蟹,正可了解台灣西部海岸的改變。」林瑞興說,過去20~30年間,沿著台中高美濕地、大肚溪口,到彰濱工業區一帶是其重要的度冬棲地,現在則以彰化至台南海岸為主,其中又以大城、漢寶一帶的海岸濕地數量較多。

「大肚溪口、高美濕地已完全改觀,更凸顯彰化海岸濕地對鷸鴴科和黑嘴鷗保育的重要地位。」林瑞興說。

十多年前,大肚溪口冬日動輒數萬隻候鳥的景象,倏忽消失,林瑞興指出,主因在於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凸堤效應,使河川底質完全改變。

相對於濁水溪、大甲大安溪沿路都是發電廠,大肚溪完全沒有壩體。他表示,大肚溪在西部是非常難得的一條溪。「以前是爛泥巴,現在變沙質地,泥灘孕育的食物也隨之不見了;河川底質完全改變是最根本的問題。」而黑嘴鷗提供了這項重要的環境資訊。

數算冬候鳥  照顧牠們的家

每天冬季,成千上萬的候鳥抵達台灣沿海尋找度冬棲地,但若不像黑面琵鷺這類引起公眾注意的旗艦種(flagship species),台灣民眾能琅琅上口的鳥種,可能一隻手指就數得出來。

布袋蟬連三年水鳥天堂美譽。攝影:呂翊維;圖片來源:新年數鳥嘉年華

布袋蟬連三年水鳥天堂美譽。攝影:呂翊維;圖片來源:新年數鳥嘉年華

數算每一個物種都非常重要,牠們從不同地區來到台灣度冬,各有各的故事與遭遇。

「台灣對於候鳥的關注相對少,只要提到其他候鳥,就會說是中國、俄羅斯的鳥,話裡隱含著一絲疏離;然而,從生態的觀點來看,牠的家隨著季節不同,台灣是牠們冬天的家,算是屬於台灣的鳥。」林瑞興說,台灣位於東亞、澳遷徙線,這條遷徙線的重要性為全球保育所關注,近20年候鳥數量減少顯著,使得全球關注琵嘴鷸以及黑嘴鷗的數量。

林瑞興說,數鳥嘉年華會是很好的媒介,藉由每年選定的主題,以系列活動,探討這類群鳥種現況與保育問題,得以系統性的介紹給台灣民眾認識。

近年來東亞的鷗數量持續下降,主辦團隊期許透過本活動讓大家更認識度冬鷗所面臨的困境,關注這群在台灣度冬的鷗。

今年數鳥嘉年華會關注鷗科,並以過去彰化海岸常見的黑嘴鷗為主角。圖片來源:新年數鳥嘉年華會提供。
今年數鳥嘉年華會關注鷗科,並以過去彰化
海岸常見的黑嘴鷗為主角。圖片來源:新年
數鳥嘉年華會提供。

「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邁入第3年,自去(2015)年12月21日到1月10日為期23日,全國各地共1,116名鳥友,在154個樣區(涵蓋國土12%)一起數鳥,共記錄334種28萬3,019隻次,成果再度超越去年的紀錄。

此次,共新增20個樣區圓,調查到的鳥類從去年的319種成長到344種,28萬3,019隻次的鳥類,完整記錄台灣出現的27種特有種。嘉義布袋記錄24,439隻小鳥,再度蟬聯同時也三連冠「水鳥(聚集的)天堂」。

活動目標期望透過全民參與,在每年的新年之際,以固定的時間、地點及方法,記錄台灣冬季鳥類的現況,並逐年累積長期資料。

中華鳥會蔡世鵬說,這項活動名為「嘉年華」代表適合大眾參加。活動中不但有調查員,還安排解說員,帶著民眾一起認識台灣鳥類。「我們不希望民眾參加覺得被冷落,或者看不懂,因此都有隨行解說員提供各項說明。」他邀請民眾一起加入鳥會,推動各項保育工作。

2016新年數年嘉年華[關鍵數字]

3 第3年舉辦。
27 完整記錄27種台灣特有種鳥類。
116 新北田寮洋單一樣區最多鳥種。
154 全國有154個半徑3公里樣區圓有鳥友走訪。
334 活動期間,總共發現334種,超過台灣曾紀錄鳥種(626種)半數。
1,116 總共超過1,116人次參與今年活動。
100 全國黑嘴鷗總數量
12,916 鷗科鳥類總數量。
24,439 最多鳥數樣區出現在嘉義布袋樣區。
283,019 年度合計紀錄283,019隻鳥。

資料來源:新年數鳥嘉年華會提供

※註:黑面琵鷺也是保護傘物種(umbrella species),此處強調牠受關注的程度,因此稱之為旗艦物種。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