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環漫畫】換誰當鬼? 白化海底森林躲貓貓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週末環漫畫】換誰當鬼? 白化海底森林躲貓貓

2016年04月09日
作者:詹嘉紋;漫畫:玉子日記

這幾天,天氣變熱的明顯,商家冷氣提早出籠,滿難想像今年我們將面臨什麼樣破紀錄的高溫?這種熱並非一時半刻,而是讓海洋成了只煮青蛙的溫水鍋,無聲無息慢慢升溫,當我們察覺到時,影響力已深深穿透。

在澳洲大堡礁,珊瑚與海葵正經歷著這暖化浪潮,紛紛「白化」以對。原本仰賴珊瑚與海葵作為保護色,尋求掩蔽的小丑魚或雀鯛,再也不能「隱身」,因為牠們鮮豔的體色襯在白色掩體上,變得更醒目了。

其實2015年7月,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便發出警告,全球暖化適逢聖嬰年,一股因氣候變遷形成的溫熱海水蔓延整個北太平洋,恐導致15,000平方公里的珊瑚礁永遠消失,佔全球僅存珊瑚的6%,而12%的珊瑚尚面臨白化危機。

大堡礁海底森林的白化現象,讓人感到海水升溫危機的迫近。在今年初釋出的新研究則證實,全球海洋暖化速度越來越快,過去20年間海洋增加的熱含量,佔了前工業時代至今累積熱含量的一半。

但科學家坦承,海洋吸收了大部分的溫室氣體,累積大量熱能,其生態影響卻未可知。尤其深海中有很多生物,我們並不清楚熱含量增加會對牠們造成什麼影響。而以珊瑚礁來說,一旦受了白化衝擊,大概要花十年才能復原。只是在暖化難以趨緩的現況下,復原速度只會更慢。

當這供養、支撐著無數生靈的海底森林生態系緩慢崩解,勢必將引發種種蝴蝶效應,規模之龐大可能超乎我們的想像。

這一回合,是大堡礁的小丑魚輸了,但下回會輪到誰當鬼呢?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