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10) 龍捲風的形成會受氣候變遷影響嗎?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氣候變遷Q&A】(10) 龍捲風的形成會受氣候變遷影響嗎?

2011年08月04日
本報2011年8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出現在堪薩斯州(kansas )的龍捲風。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報導 / Eric Nguyen/Corbis攝影。氣候變遷可能影響龍捲風的分布範圍,但是龍捲風並不會因此變得更頻繁。

龍捲風(Tornadoes)也被稱為氣旋(cyclones or twisters )─是運行於地面和雲層之間的旋轉空氣柱。較微弱或是短暫的龍捲風,可能發生在伴隨著雷暴(thunderstorm)間的強烈上升氣流;但是發生在世界少數地區的強度與破壞力最大的龍捲風,只有在特定的條件下才會發生:具有超級胞(supercell)的雷暴伴隨著旋轉的中氣旋(mesocyclone),以及隨著高度不斷增加與改變風向剪力。

雖然過去幾十年來被報導的龍捲風數目持續增加,科學家們認為是因為有越來越多的龍捲風被記錄下來(部分可歸因為人們熱愛「追逐龍捲風」這項興趣),而不是因為受到氣候變遷或是其他因素影響。美國對於強烈龍捲風的紀錄─如果缺乏「追逐龍捲風」也不容易被忽視的龍捲風記錄在一個世紀期間都沒有顯著改變,維持在一年10 ~ 20個,說明了報導龍捲風的數目增加並非受氣候變遷影響。

在未來,並沒有充分的理由顯示出,全球暖化會造成龍捲風變得更為頻仍或是強烈─不過氣候變遷仍會影響龍捲發生的地區與時間。舉例來說,「龍捲風季」(美國南方通常是在早春,美國中西部則是春末至夏季)可能會提早發生,而接下來的秋季可能較晚開始。根據目前的研究報導,暖化效應也有可能降低產生強烈龍捲風發生的條件和頻率,因為大氣變得越來越溫暖和潮濕,將增加龍捲風的不穩定性;也會減弱組成龍捲風的剪力。這些改變可能會促使龍捲風變成雷暴的另一種極端現象,像是暴雨。

※此段解答摘自 Robert Henson著作《The Rough Guide to Climate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