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守護海洋 日本「壽司指南」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嘴巴守護海洋 日本「壽司指南」出爐

2012年09月12日
本報2012年9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越「高」的評價對環境帶來的影響越好(轉載自朝日新聞報導畫面)為了防止魚類濫捕和海洋汙染,選擇對環境友善的食材吧。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日本分會,根據日本人常常食用的魚類像是鮪魚和蝦子等等,從中評估這些魚介類對環境的影響,而製作了「壽司指南」,期待能當作民眾點菜時的參考。

此指南從大家所熟悉的海洋生態系來當作考量的標準,列舉出了主要的22種壽司食材,將有無任意捕撈和漁獲・養殖方法是否合理等,用原創的方法把參考資料數據化評估。

被評為對於環境影響最嚴重的,包括大西洋產的天然鮪魚(拖曳網和延繩釣)、印度洋產的南鮪魚(延繩釣)等等。養殖水產方面,則是日本國產的杜氏鰤(俗稱紅甘)和智利產的鮭魚,還有泰國產的蝦子等,都對周圍的海域造成汙染等一些不好的影響。

相較之下,能讓人安心食用的魚介類有日本近海附近天然的鰤魚、鯖魚、秋刀魚和花枝等等,養殖水產則選出了國產的扇貝等。 

※ 參考資料:朝日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