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政府打臉節能政策 環團:勿故意為核能鋪路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年3月提出中央與地方全民節電計畫,目標是一年內節電2%,相當於核一廠一部機組發電量。計畫雖倉促,節能決心卻獲好評。不過,事隔8月,馬政府卻放出「節電已極大化」的消息,並於11月的「節能減碳之旅」中指稱節電「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團不滿馬英九言論,警告馬政府不要抱存「作爛節能政策,以續推核電」的心態。環團指出,政府只求短期間的政績表現,地方準備與執行期太短,不利節能,應建立長期穩定節能政策。環團抗議政府節能計畫短視,應建立長期機制。攝影:陳文姿。經濟部能源局4月提出「自己的電自己省」計畫,投入30億元經費補助19個縣市節電計畫,以一年省電2%為目標。民間團體原本欣見政府終於提出魄力節能政策,7月即共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希望協助地方政府共同推動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