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25)何謂氣候變遷反饋迴圈?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氣候變遷Q&A】(25)何謂氣候變遷反饋迴圈?

2011年11月17日
本報2011年11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中,反饋迴圈(feedback loop)有可能是惡性也有可能是良性的循環──加速或是減緩氣候暖化效應。正向的反饋迴圈加速溫度升高,但是負向的反饋迴圈會減緩溫度上升。

科學家已經警覺到了氣候系統內數種正向的反饋迴圈。其中一個例子就是融化的冰山。因為冰山是淺色且具反射效果,可以將照射在冰山上大部分的陽光反射回外太空,限制了冰山造成暖化的效果。但是,當地球越來越溫暖,冰山逐漸融化後,露出底下的深色陸地與海洋。結果造成了更多的陽光能量被吸受,溫暖化效應加乘,結果導致更多的冰山融化,無窮迴圈。

冰山融化得越多,更多深色海洋暴露出來,因此吸收了更多的熱能。攝影:Photograph: Nick Cobbing/Greenpeace/Reuters

還有其他各種造成氣候變遷的反饋迴圈──像是與土壤和永凍土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海洋蒸發改變等,已經為人所知或是已知存在。

這些反饋迴圈本身就已經夠複雜了,如果將其放在全球的氣候系統整體來看,就更複雜了。有些已經開始產生效應,有些則尚未有影響。甚至還有更多無論是正向或反向的反饋迴圈,仍不為人知。

由於這些不確定因素,再加上過往的證據顯示歷史上曾發生快速的氣候變化,知名的氣候科學家Wallace S. Broecker曾形容,釋放溫室氣體到大氣的危險程度,有如激怒一頭猛獸。

※【氣候變遷Q&A】系列:
► (1) 氣候變遷是怎麼一回事?人類就是禍首嗎?
► (2) 什麼是溫室效應?近代有過全球降溫嗎?
► (3) 樹木、森林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性?火山噴發如何影響氣候呢?
► (4) 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樣的經濟損失?何謂京都議定書,它又造成了什麼改變?
► (5) 什麼是二氧化碳當量(CO2e)與全球溫暖化潛勢(GWP)? 人類製造的主要溫室氣體有哪些?
► (6) 何謂碳排放交易系統,真能減緩氣候變遷嗎? 哪一種產業或活動產生最多二氧化碳?
► (7) 何謂史登報告(Stern Review)?
► (8) 氣候變遷有可能是好事嗎?
► (9) 氣候變遷可能引發戰爭嗎?
► (10) 龍捲風的形成會受氣候變遷影響嗎?
► (11) 如果石油產量達到峰值後開始下降,能夠減緩氣候變遷嗎?
► (12) 何謂清潔發展機制?
► (13) 什麼是碳捕捉與封存技術?
► (14) 如果墨西哥灣流變慢,北歐會陷入天寒地凍?
► (15) 氣候變遷若造成海平面上升,會淹沒沿海城市?
► (16) 什麼是「外包」碳排放?碳足跡外部化?
► (17) 什麼是地球工程 geo-engineering
► (18) 地球暖化會持續到什麼程度?
► (19) 為何要發展低碳能源,發展現況如何?
► (20) 什麼是生質能源與生質燃料,對地球友善嗎?
► (21) 什麼是小冰期(little ice age)?
► (22) 哪些國家最該負責?
► (23) 什麼是碳循環?
► (24) 何時確認氣候變遷是人類造成的?
► (25) 何謂氣候變遷反饋迴圈

※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報導

喜歡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