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地種電行不行 台糖營農型光電計畫 擬砍除200公頃樹木
萬頃平地森林成為美麗地景,提供生態與休閒功能。但是營農型光電計畫,將砍除200公頃樹木,引發爭議。留樹或種電,成為兩難的選擇。屏東縣185縣道沿線,有著廣大的平地造林。許鳳珠是農場主人,協助推動185縣道觀光,結合農業與遊憩,形成地方特色。20多年前,因為台糖農地轉作造林的政策,從雲林、屏東到花東地區,約有1萬公頃農地,進行造林,形成今日萬頃樹海的景觀。在20年造林契約陸續期滿之時,台糖規劃在屏東三個造林地,進行結合綠能的營農型光電計畫。負責規劃作業的綠能公司,在說明會上展示推動計畫,強調設置太陽能光電,能獲得資金,協助土壤改良,以利推廣農業。然而這個計畫,被外界視為砍樹種電,引發爭議,地方官員與環保團體紛紛表達反對。台糖推動造林地種電,主要是因為這些造林地原本是農地,20年造林契約期滿,必須重新規劃,恢復農用。不過當初推動萬頃造林的環保團體,原本沒有造林期限的思考,而是從地區防洪和地下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