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年夜飯吃對海鮮料理 保育白海豚年年有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尾牙年夜飯吃對海鮮料理 保育白海豚年年有魚

2016年01月25日
本報2016年1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炸得酥透的澎湖丁香魚、蔥爆黑鯛以及溢滿麻油香氣的烏魚火鍋……這麼好吃的料理,居然是台灣年年有魚的關鍵,還能保育白海豚?

為了不讓2048年海洋無魚的困境成真,今年尾牙及春節聚餐時節,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湧升海洋公司等團體,以及臺博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皆以「永續海洋」為主題,分別推出尾牙跟年夜飯豐盛示範菜色,呼籲「吃大餐不要吃掉未來」!

環保團體尾牙菜大曝光!數個團體聯合推薦永續海鮮菜色,歡慶吃大餐不要吃掉未來!攝影:廖靜蕙

環保團體尾牙菜大曝光!數個團體聯合推薦永續海鮮菜色,歡慶吃大餐不要吃掉未來!攝影:廖靜蕙

永續年夜飯&尾牙。

上:臺博館與海科館共同發表「永續年夜飯」宣言,共同推廣友善海洋資源。圖片來源:臺博館。
下:數個環保團體、企業與餐廳業者啟動永續海鮮與尾牙。攝影:廖靜蕙

吃對海鮮  賓主健康歡暢

繼2015年第一次辦理,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湧升海洋公司等幾個團體舉辦的聯合尾牙再推好吃料理,鼓勵公司尾牙響應。

湧升海洋股份有限公司專員武展丞表示,今年一連絡中華日式料理發展協會理事長永連生時,一提及辦理永續海洋餐宴,對方就說「來吧!」這求之不得的機會讓永續海洋增加助力。同時也是梅村日式料理董事長的永連生說,日式料理和海鮮脫不了關係,因此期待海洋能健康,提供源源不盡的料理食材做出好吃料理。

環保團體推薦尾牙海鮮菜色

活力拼盤:使用炸澎湖丁香魚、水煮生態蝦、澎湖透抽、涼拌澎湖紫菜
海鮮羹:食材包括:澎湖花枝漿、湧升文蛤、蝦仁、生態養殖的鱸魚
蔥香黑鯛:新鮮黑鯛清蒸後,淋上油爆蔥汁
紅燒土魠魚柳:以澎湖野生土魠炸酥後紅燒
日式炸蝦:以新鮮生態蝦包海苔炸
鹽烤下巴:新鮮鱸魚下巴,Q度很高,加少許鹽,炙烤就相當美味。
麻油烏魚火鍋:冬天吃烏魚最補,烏魚先炸得酥香再下鍋滾煮,湯頭佳。再加上花枝丸、蝦丸,生鮮蔬菜美味健康!

此次海鮮食材100%台灣生產,也以RFI(責任漁業指標)永續標章系統評分。武展丞解釋,澎湖海菜不輸日本進口的海菜,尤其更加脆口。黑鯛為了吃蚵得咬碎蚵殼,牙齒非常利利,吃了俗稱海洋中牛奶的蚵,使得黑鯛健康更具營養價值;在日本料理普遍使用,也可以做成生魚片。

黑鯛。攝影:廖靜蕙

黑鯛。攝影:廖靜蕙

環保團體特別強調生態養殖水產的重要性。湧升海洋兼責任漁業指標創辦人徐承堉解釋,生態養殖是營造魚蝦貝類在大自然的棲地形式,利用生態循環的概念,將共域的魚蝦貝養在一起;業者利用益菌取代藥品管理環境,讓魚類排泄物成為蝦貝類的養分;另外,也不能抽取地下水影響環境。

徐承堉表示,責任漁業指標目前針對生態養殖水產訂出十項標準,雖然無法一蹴可及,仍期待水產養殖業能逐步達成;雲嘉南沿海已有3000公頃改以生態養殖方式;餐飲業者的支持也相當重要。

白海豚、漁民同命  永續海洋才是對策

環保尾牙發起單位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梁詠琪說,台灣白海豚面臨五大威脅,其中海洋污染及過度撈捕問題也影響台灣漁業及海洋。「永續海鮮最簡單的觀念就是不造成海洋匱乏的友善漁法,以及良好的漁獲追蹤管理,這樣才知道這一季海洋捕捉了那些漁產、才能漁業管理!」

今年第二次辦永續海鮮尾牙,第一次大受好評,不少人發現,可永續的漁產也能做成豐盛好吃的尾牙,今年部分企業也響應這項活動。

同樣致力於保護海洋生態的荒野保育協會,過去與中研院合作以DNA辨別餐桌上鯊魚種類,這兩年也響應永續海洋環保尾牙。秘書長李建安說,民眾從餐桌上的食物,就能檢視是否能永續環境,環保團體提供的海鮮食材,即可成為參考依據。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文魯彬則提到當環評委員的經驗,了解極度開發使得台灣海洋瀕臨潰解。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陳秉亨也說,民眾認為環保團體只關心生態、白海豚,這是誤解,台灣海洋生態不但不利於白海豚,也重傷漁業及漁民。

政府對海洋資源沒有長遠保育計畫,也未有永續海鮮的認證,現在民間已啟動責任海鮮認證,陳秉亨呼籲企業尾牙能優先採購,不但能照顧台灣漁民,也照顧台灣的環境。

「永續年夜飯活動」  年年有魚秘訣大放送!

2006月11日WWF在《科學》(Science)發表海洋健康狀況的分析報告,並警告若持續海洋生態的破壞和海洋生物濫捕,人類將在2048年無魚可吃。這項預估並非空穴來風,最近中研院研究團隊發表在《Scientific Data》的報告顯示,30年北台灣魚種減少3/4,學者表示,若不努力改善漁業管理,台灣恐怕提早無魚困境。

有感於這項事實,臺博館與海科館也於年前推出「永續年夜飯」活動,22日記者會中發表「永續年夜飯」宣言,現場展示幾道好吃、永續又道地的功夫菜,讓民眾品嘗。

「永續年夜飯」的菜色。圖片來源:臺博館

「永續年夜飯」的菜色。圖片來源:臺博館。
-海菜拌軟絲:軟絲、鹿角菜乾、黃甜椒、紅甜椒
-破布子醬燜魚肚:虱目魚肚、醃破布子
-櫻花蝦米糕:長糯米、虱目魚柳、櫻花蝦、金針花乾、乾香菇、紅蘿蔔絲
-香辣雙魚醬拌米粉:虱目魚柳、飛魚辣椒醬、純米米粉

臺博館表示,近來許多市售魚種,已因為人類過度捕撈、棲地破壞、污染及外來種入侵等,而瀕臨有效族群量的下限,而發起此項行動。

為推廣保育瀕危海洋野生動物,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編印《海鮮指南》摺頁,讓民眾買對魚、吃對魚,才能年年有「魚」,直接幫助海洋保育。

《海鮮指南》建議大眾海鮮挑選原則,以及及避免食用的海鮮種類,並建議民眾多食用中小型洄游性魚類、野生資源量尚豐富、撈捕方式對環境影響較小的海鮮,例如透抽、軟絲、竹筴魚、沙丁、飛魚、四破魚等。

臺博館與海科館自2/1發起臉書串連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永續年夜飯宣言,分享博物館臉書上公布的「永續年夜飯宣言活動辦法」就可以參加抽獎,更鼓勵民眾以行動實際響應,在過年期間利用拍照(或錄影)上傳臉書的方式,與大眾分享自家的「永續年夜飯」。

臺博館也將於2月10~13日文化行春活動期間推出「作伙來呷永續年夜飯」微型展示,民眾與「永續年夜飯」宣言背板合照打卡,即可索取《海鮮指南》摺頁及「永續海鮮推廣食譜」,期望民眾在挑選海鮮時能選擇符合生態保育及永續利用原則的水產品,從日常生活實踐友善海洋資源的觀念。

《永續年夜飯》宣言

 為了永續的地球環境,我的年夜飯將符合以下任一條件:

 ●只食用《海鮮指南》中「建議食用」的海鮮
 ●食用在地食材,減少碳足跡
 ●食用友善環境的農產品,讓野生動物也吃一口
 ●以蔬食為主

活動連結

國立臺灣博物館 官網 臉書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臉書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