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環境議題回顧:能源篇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5環境議題回顧:能源篇

2015年12月31日
整理:彭瑞祥

核能問題在總統2014年宣布核四封存後,台灣民間團體關切的焦點有兩大明顯的主軸,一是既有核廢料處置方式,二是監督政府是否有決心推動再生能源,還是流於口惠不實的虛無因應。

年初,台電打算以112.57億預算將核一、核二用過核燃料送至法國再處理的消息曝光,因遭批違反預算法等爭議而緊急喊停,5月間,又被發現試圖再次闖關,接續引起批評,也讓所謂「再處理」的實質內涵受到公眾目光檢視,最後以立院黨團協商凍結3個月再議,暫時止息爭議。

難以克服的核廢料(含高階和低階)問題,一直是擁核方無法說服反核方的重點爭議,原本台電期待以「再處理」作為永久處置計畫四處碰壁後的另一個遊說民眾的選項,此案在下半年,第八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並未再度提起,未來在新國會之下的動向值得觀察。

核電紛擾不只如此,包括核一、核二仍零星傳出工安並刻意被隱埋的消息,以及核四和美國奇異公司履約爭議被訴諸國際仲裁。與此同時,台灣再生能源的腳步在2015年創下了幾個「第一」的紀錄。

首先是,國內第一個深層地熱(深度約3~6公里)發電。長期反核的台灣環保聯盟學者高成炎成立公司,以實際投資支持再生能源,打算在宜蘭利澤發展地熱發電,但在環評過程中並不順利,引發高成炎公開發文抱怨環評委員刁難。能否順利成案,命運未卜。

而全台第一座社區運轉的智慧微型電網系統實做場域、由屏東縣政府在林邊建置的「光采濕地智慧微型電網示範區」,則在年底氣候大會關注再生能源的期間傳來好消息,獲得APEC能源智慧社區最佳案例評選競賽,獲得智慧電網類銀質獎。

國際上也屢屢傳出再生能源的正面案例,包括烏拉圭能源轉型有成,95%電力來自再生能源,以及COP21氣候大會期間再生能源、100%乾淨能源一直是周邊會議的熱門訴求。來自各方的訊息顯示,再生能源的成本已大幅下降,為了達到台灣政府今年向全球宣告的自主減碳目標INDC,再生能源勢必要在未來的能源結構中扮演要角。

>>回2015環境議題回顧總覽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