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 環境資訊中心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災後重建
專題:921十周年
資料庫:法令合約報告計畫多媒體出版品相關資訊

危機也是轉機──談災後重建與環境保護

台灣是一個海島,在大陸板塊擠壓和火山噴發之下隆起,多震、多颱的特色,在這有著豐富的生態、稠密的人口、位處亞熱帶的小島上,註定面對比別人更多的考驗,但也有機會累積更多的經驗。

與環境和諧相處,是幾萬年都學不完的功課,不論是先民的智慧或是生活方式,在謀求生活品質和居家安全的努力中,仍然要順應自然法則,使得人與所屬環境得以永續;然而隨著人類智慧的累積,容易陷入人定勝天的迷思,或是輕忽大自然的力量。當天災驟然發生,卻又無力阻擋時,或許是一個重新反思與環境關係的時機點。

「921」震災距今已十年,是這一輩台灣人共同的傷痕與記憶,但也是台灣社會最團結的時刻。多年之後,透過資訊累積及文件紀錄,台灣有豐富的重建經驗可提供接之而來的南亞海嘯、中國四川震災、緬甸洪災…。未來全球氣候變遷,面對嚴苛環境考驗,我們更需要認真看待「環境保護」一事,並融入災後復建以及風險管理的考量與規畫中。

今年近十名來自大陸民間團體代表,參訪「921」後重建有成的桃米生態村,親見一個從傳統農村轉型成結合生態保育、休閒體驗的教育基地的案例;經過非營利組織與專業者的協助,在居民共同參與的原則下,不斷凝聚共識,並透過學習教育、觀念改變、行動實踐,不但走出陰影、更重振信心。「地震是危機也是轉機」,其中一位代表感動不已,為這場災難重新詮釋,獲得大家的迴響。

不論是天災還是人禍、不論在國內還是國外,從媒體上看到受害者及其家屬哀慟的表情,都很難不動容。然而在急於復原受災地區,安頓受害者的同時,如何減少對環境的衝擊,甚至是積極調整,適應「新環境」,都需要時間與方法。如今,隨著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任務告一段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亦開闢「災後重建」的主題網站,集結相關資料,並在此邀請有志之士共同加入,從蒐集資料、案例,到個人意見與討論,研究和規劃成果…等,都需要你我的努力,共同找尋人類永續生存的道路。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寫於2009年9月


以下資料均由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提供,感謝基金會謝志誠執行長彙整。

法令

合約

報告

計畫

多媒體

出版品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