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震之後 後遺症浮現花蓮
花蓮大震距今已經五個月,走在市區,當時倒塌的幾棟大樓——雲門翠堤、吾居吾宿、白金雙星,早已整平成為停車場,看不出一點震災痕跡。但是周遭部分房舍卻呈現些微的下陷、傾斜,居民有的撤離,有的繼續居住,地震的後遺症,至今仍沒有完全平復。距離雲門翠堤不遠的住宅在地震之後被貼上紅單,20多戶居民撤離,房屋梁柱本身沒有受損,但因為地層下陷房子有些傾斜。房子成了危樓,居民每戶可領取20萬補助以及兩年的租屋補貼,不過這棟房子未來要如何處理,對居民來說是個難題。地震讓雲門翠堤等四棟大樓倒塌,也讓一些房舍成了危險建築,地震後縣府對花蓮市區受損建物做緊急評估,扣除已經拆除的房舍,目前還有紅單建物七件、黃單13件,必須做補強才能居住,有的房舍雖然沒被貼上黃單,民眾還是害怕搬離。國盛五街上的一棟住宅沒有貼上紅黃單,地層下陷約十到20公分,整棟住宅原本19戶,剩下四戶居住。林芳益是少數堅持住在這裡的居民,走進室內,梁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