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廢核也要減煤 莊秉潔:發展綠能、燃氣 燃煤轉備用
核能議題的爭論中,非核是否代表將以燒煤來補足電力供給?長期研究空污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廢核也要減煤」,認為此刻正是台灣思考能源與產業轉型的關鍵,應優先使用太陽能為主的綠電、天然氣,將燃煤電廠改列備用。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已不受歡迎,若環境宜人,台灣尚有機會轉型為研發、金融服務中心。莊秉潔強調北部人討論反核,但中南部對減煤更有感,因中南部居民飽受空氣污染所苦,健康為此亮紅燈。莊秉潔指出,在他歷次演講中,總得到民眾願意出更高的電費換取乾淨空氣的意見。比如他在中興大學之演講時,有44%聽眾即表示願將電費漲至每度10元來推動太陽光電,讓願意裝太陽光電之住戶有較高的收購價格。1980後空污暴露率大增 罹肺癌年齡降至40歲「1980年代出生的人,將來能看著自己的小孩長大嗎?」莊秉潔對此相當擔憂,認為空污一定要在這幾年改善,尤其是減低中南部地區的火力發電廠、石化等工業污染。莊秉潔指出,燃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