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福島核災大事紀】2011日本東北‧關東大地震啟示錄──安全用電的底線何在? | 環境資訊中心

【311福島核災大事紀】2011日本東北‧關東大地震啟示錄──安全用電的底線何在?

NHK拍下福島第一核電廠意外畫面。(圖片節錄自NHK報導畫面)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四座機組,在3月11日的大地震、海嘯之後,陸續發生爆炸,成為日本二戰後最大的核子事件。全世界各國都關注著災情的最新進度,並對於核能政策提出各種觀察與主張。

1973年,日本作家小松左京推出科幻小說《日本沉沒》(にほんちんぼつ)。當中描述日本列島因地殼變動而引爆火山,導致連串大地震,科學家發現,太平洋板塊的連鎖擠壓效應,將使日本於一年內崩裂沈沒於海底。2006年也改編成了電影,用特效表現出8級大地震、海底火山爆發、海嘯逆襲等景象。

或許人們從沒認真預想過,這些電影場面有真實上演的一天。而核災帶來的輻射擴散危害,對於和日本同樣環海、坐於地震帶、甚至擁有更高密度核電廠的臺灣,可說是近在眼前的危機。人們該如何因應預防在此次災難中受到波及,以及對自身的核安做出檢驗與防範?

在日相菅直人做出「東日本全毀」最壞打算,以及台灣若發生同規模事故,恐怕波及整個「北台灣」的情勢下;該是人們嚴肅思索「用電安全」、以及尋求人類「用電文化折返點」這回事了。

「用電安全」,該是建基於完整事實、資訊透明、超脫反核擁核、超脫經濟VS環保的終極考量,居住在這土地上的人們,我們後代子孫,有權利享有一個不因現代人用電文化而遭受安全威脅的環境。

核災已使各國民眾感到恐慌,甚至在亞洲地區出現搶購碘片與精製鹽的瘋潮。歐盟多個國家、中國等都決定先暫緩新的核電計畫,或規劃未來降低核電比例。台灣,未來該怎麼做?

本文以網站新功能,匯整了相關的論述與報導,並將陸續引介民間團體提供的資料,期待更豐富相的資料,促成更完整而成熟的討論。

編輯整理: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