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研究:強震海嘯 將威脅核三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科會研究:強震海嘯 將威脅核三廠

2011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9日聯合晚報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科會委託中央大學水文所助理教授吳祚任等多名專家研究發現,馬尼拉海溝北段如果發生地震規模8.2以上強震,位於墾丁南灣附近的核三廠,將面臨10公尺巨浪的侵襲,具有潛在威脅性。

研究總共完成22個可能影響台灣本島的海嘯源模擬,結果顯示,22個海嘯源對於北部核電廠都不會造成重大威脅。進一步分析海嘯源對於國內四座核電廠的最大浪高,以位於呂宋島西側的馬尼拉海溝所造成的威脅最大。

由於台灣西南沿海特有的斜坡地形,導致海嘯效應放大,馬尼拉海溝北段如發生地震規模8.2地震,海嘯推進至核三廠時,將造成海拔10公尺巨浪,國人不能掉以輕心。

另外,位於帛琉東側的亞普(Yap)海溝,雖然距離台灣有2000公里,但若發生規模8.7地震,可能引起海嘯在三小時後侵襲台灣東部。另外,花蓮外海的海溝型地震,則會對台灣東部造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