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會吳敦義:核四應從速停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呂秀蓮會吳敦義:核四應從速停建

2011年07月01日
本報2011年7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呂秀蓮甫回國門即為了非核家園積極走訪行政部門。

日本地震海嘯引發的核災至今已3個多月,日、德等國,為此都重新檢視核能政策,提出具體的應變對策,德國甚至宣示2022年成為非核國家。緊鄰日本、核電及人口密度高居全球之冠的台灣,至今卻仍未回應。甫歸國門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便就此議題昨(30)日邀請8位核能專家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會談,並於稍後召開記者會,公布會談結論。

呂:持續非核家園行動

呂秀蓮對於會談結果表示樂觀,認為吳院長應該都聽進去了,未來兩個月持續觀察,若行政部門仍無動作,將持續行動。

會談結論包括核一、二、三廠應停工徹底安檢,安檢有問題者應提前除役;核四應從速停建,另行研議如何變更用途。呂秀蓮說,所謂全黑或停電就停工是笑話,那時候逃命都來不及了。政府應研議核四停建,並且改變用途。

其次,政府應敦聘國內外專家成立核安監督團,公正專業監督核電安全,並成立超黨派的「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延攬全國各界代表性專家組成,以研訂台灣的核能及替代性能源相關政策。

呂秀蓮舉德國為例,梅克爾將核能議題視為倫理議題,在國內召開「核能倫理委員會」,並在聯邦以及各邦舉辦高峰會議來補充前述會議結論,成為共識文,預計7月送國會表決。台灣也應成立跨黨派的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積極推動非核家園。

呂秀蓮重申環境基本法23條早已宣示非核家園為政策,推動非核家園是落實政策。

最後,四座核電廠方圓5公里內之居民應全面接受核安防災演習。

核災無常 台灣無以承受

多位專家皆指出,全世界三大核災都發生在先進國家,美國、蘇俄以及日本,且設在地廣人稀之處,和台灣不一樣,核一、二、四廠方圓30公里內,有720萬人口。如果再加上核三,則全國有一半人口在核電威脅內。台灣若遇核災,將有亡國危機。

台灣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說,核能安全必須考慮天災因素,台灣斷層帶密布,北有日本九州到台灣的琉球隱沒帶,南有菲律賓到台灣的馬尼拉隱沒帶,歷史上都有古海嘯紀錄,頻率約在150-200年間,推估約在2017年發生。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日本是天災引發核災,事實上即使是風和日麗的平常日也可能出問題。2001年核三廠即發生過事故,也是好天氣;華航也曾差點在萬里外海墜毀,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不可收拾的核災。

核四有如巴拉松 人民應拒喝

李昭興說,政府應正視核安問題,台灣至今仍無法處理核廢料問題。他最近聽到貢寮一位母親的比喻,覺得很有道理。核四廠有如給孩子2700億去買可樂,卻買到巴拉松,明明是毒藥,難道還硬要孩子喝下去嗎?呼籲吳敦義應該要拒喝。

徐光榮評估,台灣並不會因為核廠關門而缺電。依據台電資料,2010年夏天用電尖峰期,還有23.8%的備載量,而核一至三廠提供的電力16.8%,更不提目前尚有多個通過環評正在興建中火力發電廠,未來完成後的供電量。

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施信民則呼籲積極推動再生性能源,擺脫核能的依賴,達到「脫核減碳」的目標。國外例子顯示,即使核電廠蓋好,人民、政府應為了安全,仍選擇不營運;而問題百出的核四更不該再追加預算。

中獎機率低仍有機會 政府不應心存僥倖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薛義誠說,核災發生的機率和中樂透一樣,中獎機率雖小,但總會中獎。吳敦義舉林則徐、林肯為了核心價值燒鴉片、解放黑奴義無反顧,薛義誠認為,同樣的標準,吳敦義也應為了台灣國家命脈立即處理核安問題,而非認為不會中獎或台灣具有複合式防災能力。

接連發生重大核災,嚴重性超乎想像,也讓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思考過去所訂的標準可能有問題,因此預計9月將訂出新標準,台北醫學大學國際事務長張武修表示,國內需與國際核能安全議題接軌,原能會與台電的報告也應經國際團隊實施獨立、專業與透明的評估。他呼籲吳敦義比照塑化劑產品全部下架的精神,讓核電全部下架。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