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 反核再上街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十年後 反核再上街頭

2011年03月18日
本報2011年3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過去幾年為了因應全球暖化全球吹起核能風,但這次福島核災卻讓全球驚覺,原來核能發電的危險離我們這麼近。為了省一點電費、減一點點碳,要賭上生命財產、家園毀滅的風險,如果是你,你會選什麼?

日本福島核災向全球示範一場什麼叫做「核能風險」,17日核四廠附近台北縣貢寮居民到行政院前陳情,帶著香水百合為日本地震受害者祈福,要求政府立即停止核電政策,包括核四停建、核一二三廠不得延役。

環保團體宣佈本周日(20)下午1:30將發起「我愛台灣、不要核災」大遊行。集合地點在台北市信義路、紹興南街口(中正紀念堂大忠門集合)。

反核長路 人民如何作主

這是自2001年2月24日因抗議民進黨政府宣佈核四續建,發起萬人大遊行以來,民間團體再度整合的反核力量。政客把核四停建、續建以政治考量,民間苦苦追求的的核四公投、人民作主卻是10年沒有進展。

此次到行政院抗議的包含老中青三代反核人,前環保署長張國龍、台大資訊系教授高成炎、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中生代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黨、還有年輕一代的學生。而不論那一代的反核人,福島核災都是一場最血淋淋的核能教育,連老一輩的都受到相當大的震撼。

林聖崇說,反核反了這麼多年,今天這麼多人來,感觸良多。他認為,原能會不可能監督台電,核能應該有一個機制來落實人民監督。而如果是民主決策,核四公投在這次災後應該要有一個好好討論的空間。

核電 台灣何去何從?

福島事件後,包括德國、中國等多個國家都已宣佈中止老舊核電廠延役、或新電廠設置計畫,但台灣政府不但正在推動核一、二、三廠延役,核四還計畫今年或明年運轉。貢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說,台灣沒有能力承受任何一次核災,馬總統有責任告訴人民:「到底台灣何去何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賴偉傑說,福島核電廠是很多小問題視而不見,但累積起來就變成不可收拾的地步,總統、行政院長在事故後都出來掛保證,「你憑什麼掛保證?」福島電廠靠海,反應爐與民宅之間有兩個緩衝區跟一條道路,而貢寮海邊是民宅、濱海公路,再來才是核電廠,「人民是肉盾嗎?」

賴偉傑表示,我們無法選擇天災,但可以選擇不要人禍,發電的方式有很多選擇,如果無法保證安全,應該把核電問題攤開來討論。

核四蓋了 不得不營運?

許多人認為,核四都花了數千億快蓋好了,不運轉不是可惜了。但反過來想,只是因為「蓋了不用可惜」,讓民眾陷入毀滅性的恐懼中,那一個才是負責任的政策?如果此時問民眾要不要住在核電廠旁邊?答案應該相當清楚。

許多青年學生拿著「核四施工有問題,應該停工」的標語,建議政府把核四位於貢寮的480公頃用地,改建為博物館。台大周同學說,為什麼政府到現在都沒有好好檢討核能政策?不只核能,還有很多替代能源可以發展。

核一、二、三延役應重新檢討

高成炎表示,美軍建議撤離福島電廠周圍80公里人民,台灣從北以南已經到了桃園、新竹,「這是多麼嚴重的事。」

福島電廠所用的機組跟台灣的核一、二、四相同,發生的問題可能發生在台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核一已經運轉近40年,台電正提案給原能會再延役20年,這時不是暫緩審查,而是要終止延役計畫。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