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輻射車 流竄日本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輻射車 流竄日本市場

2011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由於福島核災後,日本加強外銷中古車輛輻射檢驗,部分被打回票的輻射中古車,被不肖業者重新辦理牌照後,流通於日本國內市場,這些「消失的福島車牌」已成為輻射污染的隱憂。

日本在福島核災事故後,各地海關均傳出外銷中古車輛被驗出輻射物質,原本為日本中古車大宗買主的俄羅斯和亞洲地區,也紛紛傳出退貨或取消訂單的消息。為了加強外銷信心,日本在8月以後通令全國港灣進行全車檢查,只要輻射值超過每小時0.3微西弗以上,即禁止裝運外銷。9月全國超過基準被打回票的外銷中古車,總數達660輛。

由於每個月都有數百輛輻射中古車闖關失敗,部分業者為了減少損失,將這些車輛放入國內市場流通,但因掛著「福島」地區車牌過於敏感,業者通常會重新辦理牌照後,掛上其他縣市車牌販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