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豪大江健三郎帶頭反核 6萬人上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文豪大江健三郎帶頭反核 6萬人上街

2011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發起的反核遊行19日在東京明治公園舉行,共有6萬群眾參加,是日本自東日本大地震後規模最大的一次反核遊行。76歲的大江在集會中大聲疾呼:「我們能做什麼呢?只有民主主義的集會、市民示威遊行而已,請大家踴躍跟進。」

由多個反核團體組成的「向核電廠說再見千萬人行動執行委員會」原本號召5萬人參加集會,向政府訴求將所有的核電廠「廢爐」,但19日聚集了6萬人,其中有約5百名是來自福島縣,集會後分三路遊行示威。

36歲的男藝人山本太郎也受邀在集會中喊話,山本自從核災事故發生之後,便辭去演藝工作、投身反核運動。山本指出,日本不需要擁有會給全世界添麻煩的核電廠,再這樣下去,日本將成為核廢料的儲存地。

反核人士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的這半年來,他們每天都活在「要逃或不逃、要吃或不吃」的猶豫中,因此期盼大家能一起採取行動來反核。群眾情緒激昂,許多人帶著小孩同行,不斷高喊著:「反對核電廠、守護孩童健康」的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