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進餐桌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輻射進餐桌

2011年09月12日
採訪團隊:張岱屏、陳慶忠、張光宗;翻譯:陳炯霖

距離福島核電廠60公里遠的郡山市,一處由貿易展覽館改成的臨時避難所,住著數百位,從核電廠附近村莊緊急撤離的居民。311之後,他們被政府安置在這裡,用厚紙板圍起一個勉強可以棲身的空間。有些還是上了年紀,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為了方便,只好把床鋪圍在廁所旁邊,人來人往,沒有隱私可言,就這樣度過4個多月。多數的老人心裡盼望的,是能夠早日回家。

623輻射進餐桌

緊鄰福島核一廠的富岡村,有許多年輕人都在核電廠工作,老一輩的認為自己的子弟長期受東電照顧,即使發生核災,也不願責怪東電。

在半徑20公里內遭受嚴重污染的土地,可能數十年內都無法住人,日本政府計畫將這些土地收歸國有。災民們最盼望的是,今年秋天能夠短暫地回家拿東西,看看自己的家園。

核災讓數十萬人失去故鄉,也改寫許多人的生活。武藤類子在距離核電廠40公里遠的田村市經營咖啡店與民宿,他認為,自己已經沒辦法提供顧客安全的飲水與食物,只好暫停營業。

核災讓200公里外的東京也受影響。3月底東京的自來水被驗出碘131,超商的礦泉水被搶購一空,民眾必須拿出家中有一歲以下幼兒的証明,才能分配到礦泉水。目前東京與福島各地的飲用水,沒有再驗出輻射超標,但我們訪問到的福島媽媽,還是不敢給孩子喝自來水。

7月中旬,日本爆發輻射牛事件。這些在福島縣、岩手縣等地生產的黑毛和牛,因為吃了輻射污染的稻草,被驗出含有超標的銫137,估計有超過3000頭牛遭到污染,在發現之前,已經流入日本東京大阪等縣市,包括新幹線的便當、小學生的營養午餐等等。原本高價的和牛肉,售價從每公斤1635元跌到607元,全日本的酪農受傷慘重。但最令日本民眾擔心的是,今年秋天稻米收割後,會驗出多少污染米。

福島縣年產45萬噸的稻米,是日本第4大產米縣。核災過後絕大部分農田都照常耕種。我們拿輻射偵測器測量,福島市郊區農地的輻射值在0.6到1微西弗左右。資深農業記者大野和興指出,雖然福島縣在今年4月已經對全縣農田做過土壤檢測,但實際只有檢測80個地方,也就是一個鄉鎮市只有檢測一兩個地方。他認為,目前政府對於稻米的抽樣調查,也不可能是全面性的,難保不會有污染米流入市面。

福島縣出產的桃子與水梨,在日本相當有名,沿路到處可以看到整齊的果園,福島市郊區的這處果園,世代相傳,結實累累的果樹已經有120年的歷史,農民為了保護土地,寧願自己除草也不使用殺草劑。今年碰上核災,生意大受影響。

311之後,日本各地響應「東北復興」,鼓勵餐廳與消費者儘量購買東北地區的農產品,但受到輻射影響,福島市果菜行的店員說,大部分民眾對福島的農產品還是有疑慮,能不買的就不買。

日本各地長年推動自產自銷,如今這樣的美意,對於福島人反而是不公平待遇。福島市民中手聖一去買菜發現,超市裡只剩下福島縣和北關東的菜可以買。他認為,福島縣的農產品在外縣市沒有人要買,所以都流通回福島縣來。

日本政府在核災後,大幅提高飲用水與農產品輻射污染的上限。飲用水的暫定的基準值是—銫137每公升200貝克、碘131是300貝克,WHO的基準是每公升10貝克,而國際法中核電廠放流水的基準是銫137- 90貝克、碘131 -40貝克。另外,蔬菜從原本每公斤370貝克提高到每公斤銫500貝克、碘2000貝克,比起白俄羅斯的100貝克、美國的170貝克、台灣的370貝克都還要高。

究竟該選擇什麼食物才最安全?各種食品輻射書籍與講座,顯示日本父母的憂慮。從牛肉、牛奶、稻米、茶葉,核災從核電廠一路擴散,進入了日本的餐桌,也對日本農業,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