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連累 陸馬哈魚當白菜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核災連累 陸馬哈魚當白菜賣

2011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9日 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311」核災已過半年,但中國大陸卻飽受後遺症傷害。因為民眾擔心日本核電廠外洩的輻射,東北邊境小城撫遠昔日市場搶手貨馬哈魚如今堆積如山,即使價格只有去年的1/10,依舊滯銷。

黑龍江省疾病控制中心輻射安全所所長扈鵬超告訴新華社,9月中旬,該中心從撫遠縣碼頭和市場上對馬哈魚連續3天取樣,檢測結果顯示:魚子、母魚肉、公魚肉、魚鰓中均未檢出碘-131及銫-137。

儘管撫遠當地電視台已經播報了檢測合格的新聞,但當地人還是心存顧慮。撫遠縣水產局局長李國峰坦承,核輻射的傳言給民眾帶來極大恐慌,「而漁業是撫遠縣支柱性產業之一,今年整個漁期漁民的收入損失3至4成,對當地的漁業是沉重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