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燃料燃燒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年增率,溫室氣體排放量:40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燃料燃燒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年增率,溫室氣體排放量:40分

2012年05月29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68分。

我們認為:

用「經濟成長」的理由來解釋這一年度碳排放又飆高,證明前一年碳排放減少是「政府積極賡續推動節能減碳相關政策措施」的說詞,瞬間破功,或是說明白這只是「口號」。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政府在推動再生能源、電動車方面,感覺還不夠積極。
目標值定的有點保守,應更積極努力,達到國際專家的標準值。

定義與說明:

「燃料燃燒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為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燃料燃燒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永量年增率」則反應出台灣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量之年度變化情況。

由於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造成二氧化碳大幅增加,我國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占我國總溫室氣體排放八成以上;過量溫室氣體將造成地球暖化,導致全球氣候變遷加劇,為永續發展應以減緩溫室效應現象為目標。(十一)

比較:

年度

燃料燃燒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指標值 (噸/人)

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增率指標值 (%)

該年度燃料燃燒 CO2 總排放量

97

11.00

-4.10

252,025,000

98

10.42

-4.96

239,526,000

99

11.05

6.24

254,484,000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