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有害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40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有害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40分

2012年06月20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43分。

我們認為:

總產生量大幅增加,是要特別注意的。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到底有沒有「申報」,這是一直存在的「黑數」,政府更應努力作到總量管制。

有害事業廢棄物再利用不是件簡單的事,沒有妥善的處理與管制,是會造成2次污染的,所以再利用的品管也是不能忽視的。

說明中也提到「清潔生產」是包含了節省原料及能源等等,顯見再利用指是一部份,前端製程的管制更重要。

定義與說明:

當年度有害事業廢棄物申報再利用量占申報總產生量之比率。

公式=申報有害事業廢棄物再利用量/申報有害事業廢棄物總產生量× 100%。

依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定義,清潔生產之環境策略涵蓋製程、產品及服務三個面相,其中製程面相包括,節省原料及能源、不用有毒原料、降低排放物與廢棄物之量及毒性。「事業廢棄物妥善再利用率」指標數值越高,表示事業朝節省原料、降低事業廢棄物量之正面永續發展。(三十三)

比較:

 

年度

申報有害事業廢棄

物再利用量 (公噸)

申報有害事業廢棄物總產生量 (公噸)

指標值

(%)

97

640,537

1,201,771

53.30

98

567,338

996,701

56.92

99

685,111

1,223,113

56.01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