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百分比:42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百分比:42分

2012年06月02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34分。

我們認為:

的確是有在推動動,有些成長,但比例仍嫌少。

行政院「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以2025 年再生能源發電容量百分比達15%為積極推動目標,但依此緩慢成長的速度,令人憂心。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如果跟20年前比,還顯得退步。

政府應對再生能源提供更多的誘因,讓政策來引導趨勢的改變。

定義與說明:

係指太陽能、生質能、非抽蓄式水力、風力、地熱能、海洋能、國內一般廢棄物與一般事業廢棄物等直接利用或經處理所產生之能源。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百分比係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占全國總發電裝置容量之比重。氣候變遷與化石能源逐漸枯竭,促使全球重視再生能源的發展,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自是無法置身事外。

再生能源是取自於自然資源,可以生生不息的開發與利用,台灣因地理位置的日照條件佳、風況資源豐富,加以產業科技發展快速,推動再生能源設置與相關產業發展,不僅增加能源多元化,提升自產能源比例,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改善環境品質,同時增進國家永續發展。(十五)

比較:

年度

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百分比(%)

97

6.33

98

6.38

99

6.57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