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馬總統的環保施政體檢總評:49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馬總統的環保施政體檢總評:49分

2012年07月08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51分

針對2010年度行政院永續發展指標報告(實際內容為2009度資料),其中和環境較直接相關的56項環境指標,進行檢視和評分。年度總平均49分,比去年退步,其中僅有10項指標值及格。顯示台灣並未朝向永續發展的方向邁進,政府的施政並未能有效改善環境品質劣化的速度,甚至在支持重大開發案的同時,成為環境品質劣化的推手。

這份由行政院所發佈的年度報告,最讓我們感到失望的部份,莫過於少掉了歷年來依據各項指標所結算出的環境污染與生態資源的綜合指數、社會與經濟、制度回應指數,以及都市發展指數。換句話說,這是一份「沒有結論」的報告書,只是一份永續發展指標資料集罷了。

回想12年前,政府積極推動永續發展的理念和政策,甚至訂定了「環境基本法」做為施政的重要法律依據。大量的經費投入在永續發展資料庫、指標以及願景訂定的工作上。企圖運用P-S-R(Pressure壓力、State現況、Response回應)的架構,透過環境現況資料計算出環境指標來呈現環境的現況,現況的好壞變化形成壓力,促使政府調整政策來回應環境現況的變化。浩浩盪盪展開第1年的工作後,到第2年的記者會已縮小到少有人知道,隨後的第3、4年一直到現今,則是指標的發佈不僅畏畏縮縮、偷偷摸摸,內容的品質也參差不齊。與其說是重要的年度工作,倒不如說爺爺不疼、姥姥不愛的棄兒。

這次的2011年度報告,將P-S-R架構和綜合指標與結論刪除之後,成為一份看不出所以然,不知為何而做的資料集。如果用一個垂死的病人來形容先前的永續發展年報,那麼,現今這位病人可說是動了切除大腦的手術,成為一個活死人的狀態了!

此外,本年度在沒有說明的情況下,直接將「過漁」的指標給刪除了(去年2009年度過漁指標詳見http://e-info.org.tw/node/67594)。所有關心環境的人,尤其是近年來海洋污染、海洋廢棄物所造成的傷害,漁業資源枯竭以致於海洋生態系已部份瓦解。過漁指標可視為漁業政策及國人對海洋的傷害程度的重要指標。但是,卻在2010年度報告書中人間蒸發?指標變動的處理是如此草率,自然,報告中會出現基礎數據不一致,或是說明不夠清楚,或在指標說明裡自廢武功,透露出無能、無力的態度,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在此,我要大聲的呼龥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委員們,要善盡職責,好好的檢視這份報告書,認真、主動的要求政府切實配合,樹立民間參與的價值和典範。(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