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特定外來植物覆蓋面積、特定外來入侵種種數:57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特定外來植物覆蓋面積、特定外來入侵種種數:57分

2012年06月15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54分。

我們認為:

特定外來植物覆蓋面積是有縮小。

特定外來入侵種種數一直不變,似與是實不符,或是說行政體系的態度不認真。

現在有環教法,希望能加強外來種的教育,不要再發生地方單位美其名是「復育」,反而是放流了一堆外來種。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一朵小花看全體」!首先是調查區域是不是每次都是全國範圍,還是只有特定區域?看數據是有下降,但事實上小花蔓澤蘭已經蔓延到台北,對有「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政府的防制措施,略嫌不足。

對入侵種有成立諮詢委員會,也有跨部會監測防制單位,但年年21種,入侵又有威脅或危害潛力的,只有這些嗎?顯然政府還得加把勁。

我們也希望對宗教團體的不當放生行為,能作有效的管理。

定義與說明:

這原為2項單獨的指標,因屬性極類似顧合併評分。在特定外來植物覆蓋面積方面只以小花蔓澤蘭為代表,小花蔓澤蘭原生於中南美洲,具無性及種子繁殖能力,常見入侵於低海拔林地、荒廢果園、廢耕地等;在特定外來入侵種種數方面,指已入侵臺灣地區經主管機關評估後,認定對生態或經濟上具有重大威脅或危害潛力之外來物種數。(二十八)

比較:

 

年度

外來植物覆蓋率

(小花蔓澤蘭)(公頃)

農委會公告之外來

入侵種種數(數)

97

33,728.00

21

98

22,857.00

21

99

22,828.58

21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