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製造業用水量占製造業生產價值比率:41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製造業用水量占製造業生產價值比率:41分

2012年06月10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35分。

我們認為:

有進步,也看到了比率下降。

雖然比率有下降,但用水量也有提升,這仍要注意追蹤的。

定義與說明:

此指標主要在表現水資源的使用情形,從中可看出一國製造業的比重及消長情形和耗用水資源的程度。其計算方式:製造業用水量/製造業生產價值。同樣地,為去除物價變動的因素,製造業生產價值是以民國 90 年的產出物價指數=100 為基期,加以平減計算。

由本指標可看出製造業耗用水資源的情形,進而推知製造業對自然環境產生的影響,亦可以參考此指標規劃出一國未來經濟發展的重心,並針對台灣資源的永續性進行效益評估。一般而言,製造業用水量佔製造業生產價值比率減少,表示製造業的用水效率提高,對於永續發展具有正面的影響。(二十三)

比較:

 

年度

工業用水量

(百萬立方公尺)

製造業產值

(億元)

指標值

(百萬立方公尺/新台幣百萬元)

96

1,668

126,454.4289

1.32

97

1,551

112,950.7011

1.37

98

1,603

141,501.2422

1.13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