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空氣污染物年均濃度、PSI平均值:52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空氣污染物年均濃度、PSI平均值:52分

2012年05月19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64分。

我們認為:

在去年的官方報告中指出,空氣污染指標(PSI)為綜合空氣污染物濃度換算後所得,主要為呈現空氣品質對人體的影響,故PSI年平均較無實質意義,建議改以對人體不良影響日數(PSI>100)百分比替代此指標。但今年沒看到有改,甚至不提此建議,仍不清楚對人體的影響如何。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及碳氫化合物(非甲烷) 近三年平均濃度呈下降趨勢,亦符合空氣品質標準年平均值。空氣污染排放量逐步削減已有顯現之成效,但面臨污染物複雜度提高,仍需持續降低污染排放量及改善空氣品質。

對於力道不急於高排放之企業略感遺憾,例如有學者研究「空氣污染對沿海地區環境及居民健康影響風險評估」報告,得到癌症發生率明顯增加的結論,這仍有待努力,以維護國民健康與生活環境,提高生活品質。

定義與說明:

空氣污染指標為依據監測資料,將當日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粒徑 10微米以下之細微粒)、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及臭氧(O3)濃度等數值,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污染指標值(PSI)。

一氧化碳(CO):除森林火災、甲烷氧化及生物活動等自然現象產生外,主要來自石化等燃料之不完全燃燒產生,無色無味,比空氣輕,由於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親和力比氧氣大得多,因此,可能造成人體及動物血液和組織中氧氣過低,而產生中毒現象。

二氧化硫(SO2):除自然界產生外,一般為燃料中硫份燃燒與空氣中之氧結合者,為一具刺激臭味之無色氣體,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為亞硫酸;於空氣中可氧化成硫酸鹽,為引起酸雨的主要物質。

二氧化氮(NO2):為具刺激味道之赤褐色氣體,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為亞硝酸及硝酸;參與光化學反應,吸收陽光後分解成一氧化氮及氧,在空氣中可氧化成硝酸鹽,亦是造成雨水酸化原因之一。

碳氫化合物(不含甲烷):在正常大氣條件下,大都以氣態存在,為產生臭氧和其他光化學空氣污染物的前驅物質。(一)

比較:

 

年度

一氧化碳

(CO) (ppm)

二氧化硫(SO2) (ppb)

二氧化氮

(NO2) (ppb)

碳氫化合物

(CxHy) (ppbC  as    methane)

PSI全年監測平均值

97

0.470

4.4

16.896

254.81

57

98

0.446

4.0

16.149

215.72

58

99

0.460

4.1

17.000

242.30

56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