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因天然災害導致人類傷亡人數:49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因天然災害導致人類傷亡人數:49分

2012年06月13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48分。

我們認為:

比起前一年來有降低,但已近5年來看還是偏高,天然災害遠超過了環境負荷能量。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固然「天威難測」,只看數據是難以下評斷,但政府不能全推給天災,好像這項指標有「運氣」的成分。

在定義與說明中,強調全球氣候變遷,整體來看極端氣候層出不窮,但沒有看到針對這一點的新作法,整體政府仍是屬於事後救災的思維,雖有環保救國的口號,但尚未有前瞻性的實際做法。

2010梅姬颱風來,蘇花公路應要封卻沒封,大家想的不是如何去避災,而是再去開一個新的天然災害發生戰線,從宜蘭、高雄大水、莫拉克等,政府有沒有人在好好想?

定義與說明:

全球平均氣溫快速上升之暖化現象與氣候變遷,導致國內外重大氣候災害頻傳,極端氣候機率增加且增強,每年天災死亡人數不斷上升,面臨日益嚴重的災害衝擊與威脅。以98年莫拉克颱風為例,極端降雨帶來規模極大且複合型之災害,造成小林村滅村,以及災區達11個縣市 175個鄉(鎮、市、區)之嚴重災情。因此,政府必須採取適當減災調適措施予以因應,以降低天然災害之衝擊與影響,以維國家之永續發展與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二十六)

比較:

 

年度

每年因天然災害而亡、失.和受傷之總人數目

97

161

98

2,264

99

276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