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能源密集度:48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能源密集度:48分

2011年06月18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我們認為:

能源密集度雖有下降,但卻和民國86年差不多,雖然短期看似有成效,但就長期言並沒顯著改變。

政府對「能源稅」的推動畏縮不前,可能也是效率不明顯的原因。

定義與說明:

指在一定期間內,生產每一單位實質國內生產毛額所需耗用之能源,其計算方式是以能源總消費量除以實質國內生產毛額。若能源密集度下降,表示為創造一單位實質國內生產毛額所需使用的能源正逐漸減少,能源使用效率提高,因而對環境永續度會有正面的影響。台灣自產能源缺乏,開發新的能源又有現實技術上的侷限,加上工商業發展與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使得能源消耗量呈現增加趨勢。如何減少能源使用並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求減少能源污染的形成,是永續發展時所需正視的課題。

比較:

年度

能源密集度

(公升油當量/新台幣千元)

96

9.19

97

8.85

98

8.82

 

 

 

 

 

 

 

※ 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底發布的「2009年永續發展指標」評量結果,但先不論數據迷思,指標時間已時隔2年,因此是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首次嘗試,從面向、議題及指標三層次架構,其中面向12項、議題41項、指標90餘項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