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日本教訓 歐盟發展風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記取日本教訓 歐盟發展風能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7日中央社布魯塞爾專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核安事故歐洲聯盟甚表關切,並計畫在未來20年內投資4000億歐元研發風力發電,逐步降低仰賴核能發電與能源進口的比例。

「歐洲風能協會」(European Wind EnergyAssociation)表示,他們不斷極力呼籲,盼歐盟能盡快制訂2030年的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

風能協會說,其中風力最能確保歐盟的穩定能源政策,因此歐盟已計畫在未來20年投資4000億歐元,推展風力發電計畫。

歐盟目前制訂的「歐洲2020」十年經濟計畫,未來10年內,歐盟的使用風力發電的比例,將佔歐盟總體用電量的14%。

據歐盟統計,當今歐盟國家使用的能源,半數必須仰賴國外進口,若不及早因應,至2030年歐盟對進口能源的仰賴,比例將攀升至65%。

像是歐洲家庭最仰賴瓦斯為暖氣的燃料,30年後歐盟國家對天然氣的依存度,將由目前的57%成長至84%,石油將更從如今的82%升至93%。

原本歐盟提出的歐洲2020的10年經濟計畫,把核能應用納入可積極研發的替代能源,事實上,當前歐盟國家目前使用的電力,1/3來自核能發電,占能源使用總量的15%。

但鑑於震海嘯侵襲日本釀成核安事故,歐盟立即檢討核能應用的策略,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已主張暫緩興建新的核電廠。

歐盟執委會(EU Commission)主管能源事務的執委歐汀納(Guenther Oettinger)表示,將從下半年起全面檢查歐盟各國的核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