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塵 周日距台600公里 輻汙若超標準停止上班上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輻射塵 周日距台600公里 輻汙若超標準停止上班上課

2011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子能委員會30日強調,因應福島輻射塵可能「空襲」台灣,已每天派員到北中南東進行環境採樣,並研擬比照《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近日內訂定受到鄰國輻射塵擴散影響時,停止辦公上課劑量標準。

國人恐福島核電廠外洩輻射可能飄向台灣,又對原能會提出數據有所質疑,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30日表示,「沒有就是沒有」,原能會量測輻射值的技術經過實驗室認證,每年也跟國際原子能總署進行比對及競賽,檢測能力沒有問題。

原能會從3月15日開始連續進行輻射檢測,至今沒有檢測到任何數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表示,日本核電廠輻射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非常微弱,預測福島核電廠昨晚8時釋出的輻射塵,4月3日起較接近台灣,距離約6百公里,研判不會直接影響台灣。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長李若璨也說,政府已建立標準應變程序,遍布全台的環境輻射偵測網24小時監控環境輻射變化,昨日起並每天派員在台北、台中、高雄和宜蘭採集空氣、雨水、海水和土壤等環境樣品,放射性核種監測分析。

他表示,海巡署也派遣2艘巡航艇,每天輪流到台灣北部海域取樣偵測,輻射塵在到達台灣陸地前,就會被偵測發現,當輻射劑量超過每小時0.2微西弗,就發布警訊,建議民眾採取個人防護措施,盡量減少外出。

李若璨強調,如發布警訊民眾仍須外出,最好要戴帽子、穿長衣長褲、戴口罩,回家後,立即淋浴沖洗,同時盡量不要飲用曝露戶外的水源和食物。

此外,跨部會已有共識,原能會正加緊研擬因應輻射塵擴散影響停止辦公及上課劑量標準,由人事行政局評估比照《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把輻射塵視為「類天然災」,停班停課範圍與警戒值可望近日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