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署獲通報 日輻射直入大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原能署獲通報 日輻射直入大氣

2011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5日中央社維也納/布魯塞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已告知聯合國核子監督組織,由地震災區受損核子反應爐廠房逸出的輻射「直接」排入大氣,而廠內舊燃料儲存池(spent fuel storage pond)的火勢已撲滅。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天引述來自日本當局的資訊說,福島核電廠地區已經通報有高達每小時400 毫西弗(millisievert)的輻射量。

原能署沒有提供細節或輻射量的比較,但根據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一年暴露於超過100毫西弗的輻射劑量,可能會致癌。總部設於維也納的原能署使用毫西弗衡量人體接受的輻射劑量。

原能署在聲明中說:「日本當局表示,火災有可能是氫氣爆炸所致。」原能署稍後說,核電廠4號機組的火勢已經撲滅。

日本當局警告,在2座反應爐發生爆炸後,今天核電廠附近的輻射量已經「明顯」升高;法國駐日本大使館說,含有微量輻射的風可能會在幾小時內抵達東京。

原能署表示,已獲日方告知,「福島第1核電廠4號機組的用過核燃料儲存池起火,輻射直接排進大氣。」

研究人員表示,民眾接受標準的電腦斷層心臟掃描時,大約會接受12毫西弗的輻射劑量。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昨天要求原能署,下週召集會員國在維也納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日本核子危機。

歐盟表示,歐盟能源執行委員歐汀納(GeuntherOettinger )已經要求原能署署長天野之彌(YukiyaAmano)召開會議,「以評估日本情勢。」

歐汀納的辦公室說,這個構想也是要在日本發生核子緊急事故後,「推動一致的因應行動,並開始思考對核子安全的可能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