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專家:待燃料棒冷卻 需時百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專家:待燃料棒冷卻 需時百年

2011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4月4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已逾3周,核災事故仍未獲控制,據外媒報導,英國核安專家約翰普萊斯(John Price)指出,福島的核外洩還會繼續,而核燃料棒要冷卻到可以安全移除的溫度,恐怕需要50至100年之久。

福島第一核電廠有6座反應爐,除了5、6號建物和圍阻體完好之外,1到4號機組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曾任職英國核工業集團的普萊斯日前接受澳洲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在防止福島核電廠燃料池的水外洩同時,又要不停注水冷卻,所以外洩問題永遠不會停止。

他說,最終的結果就是關閉反應爐,移除核燃料。但要讓燃料棒冷卻到可以安全移動,則需要等50到100年時間,普萊斯說:「這意味著,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福島核電廠的核設施和這裡的工人都要受到嚴密監控。」

此外,俄羅斯的反核人士、熱力學工程師娜塔麗亞米羅諾娃(Natalia Mironova)則直指,福島核災危機比1986年的前蘇聯諾車比核災嚴重得多,可能是核電史上最重大的災難,甚至改寫國際核能事件分級(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 Scale,INES)的方式。

車諾比核災被分類成最嚴重的第7級,米羅諾娃認為,車諾比只有一個反應爐爆炸,核災2周就受到控制,福島有4個機組反應爐有危機,核災持續3周還未停止,對人類的影響和經濟成本更高。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把福島核災等級分類成第5級(和美國三哩島核災同等級),不過,法國核安組織和美國智庫「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ISIS)都認為應是第6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