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貨大抽查 輻射超標就退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貨大抽查 輻射超標就退運

2011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2日經濟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署、經濟部22日將聯手針對日本進口產品實施輻射抽查,凡受輻射汙染食品,一律嚴禁流入市面。其餘民生與包含零組件在內等工業貨品,一旦輻射超標,也可能遭到「退運」。

衛生署21日宣布,即日起在海關加強抽驗日本3月12日後製造的加工包裝產品,包括泡麵、餅乾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22日也將就目前658種「應施檢驗」貨品,只要來源日本,就實施「每20批抽一批」的邊境檢查,全力防止輻射超標貨品進入台灣。

目前經濟部定義的「應施檢驗」貨品,包括機械、電子、電機、化學、食品等五大類,除了如一般家用電器、嬰兒服、工具機、耐燃建材等成品外,也包括汽車零件等13品項、60多個零組件產品。

據了解,21日原能會初步建議經濟部採納的幅射標準值是0.2微西弗/每小時,但截至21日晚間,原能會都無法告知正確標準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