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太平洋 衝擊海洋食物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輻射太平洋 衝擊海洋食物鏈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7日中央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核安事件外洩輻射物跟著風向飄向太平洋,直接影響民眾的機率雖然降低,但專家指出,可能進入海洋生物食物鏈,進而影響人類。

日本福島核電廠核安事件到底釋出多少輻射物,目前沒有明確數據。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實驗室指出,如果遇到下雨,會加速輻射塵流向海洋。

法國「世界報」(le Monde)援引專家在車諾比爾事件後的研究指出,帶有輻射的漂浮分子經海洋浮游生物吸收後,很快以團狀糞便排出,其中輻射物隨著沉積物沉到海底,之後有可能再度釋出。

浮游生物是海洋食物鏈重要一環,所攜帶的輻射物可能污染所有海洋生物,最後到人類身上。以含碘豐富的海帶為例,其中的碘來源究竟是自然碘,或是來自輻射污染,便難得知。

環保團體「羅賓漢」(Robin des bois)憂心指出,輻射物污染海洋,造成魚類生物污染,可能進而導致日本食物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