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請求原子能機構派專家協助處理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請求原子能機構派專家協助處理危機

2011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14日證實,日本已正式請求聯合國原子能監督機構派出專家小組以協助應對目前的核危機。

在大地震中受損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通報,2號核能發電機出現緊急狀態。

負責核電站運營的東京電力說,該核反應堆中的燃料棒可能一度完全露出水面,可能會因此齣現爐心融解的嚴重狀況。

據法新社報道,法國核能安全局局長拉科斯特表示,福島核電站事故的嚴重程度「超過三里島事件,但還沒有達到切爾諾貝利的程度」。依據國際核洩漏事故等級的劃分,三里島事件為5級,切爾諾貝利是最嚴重的7級。

日本政府官員說,目前正在向喪失冷卻能力的反應堆注入海水,以降低燃料棒的溫度。

今天(3月14日)上午早些時候,福島第一核電站的3號機組發生爆炸,這是該核電站地震後發生的第二次爆炸,已造成11人受傷。

爆炸原因和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的爆炸一樣,是由氫氣聚集引發的。

雖然日本政府的原子能保安院官員稱,爆炸沒有造成反應堆容器受損,並稱嚴重核洩漏的可能性較低。

但一艘美國航空母艦在150多公里外的海上已經探測到福島核電站周圍有低水平的核輻射。

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在地震第二天發生爆炸後,日本已經要求核電站周圍20公里內的居民轉移。

與此同時,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提供核反應堆的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星期一說,它正在為日本當局提供緊急諮詢。

通用電氣總裁伊梅爾特說,在日本恢復核電站的過程中,該公司會向日方提供任何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