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核災 日薪14萬徵壯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搶救核災 日薪14萬徵壯士

2011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0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天只吃兩餐罐頭食品,晚上席地而睡,沒有足夠食物,連內衣都沒法換。福島壯士就是在這種克難環境下搶救危機四伏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日本媒體指有東京電力公司包商開價日薪40萬日圓(約14.3萬元台幣)重金利誘找人搶修電廠。而針對輻射外洩日益擴大的危機,日本高層至今卻也只能拿出灑水降溫的臨時辦法。

《東京新聞》報導,一名27歲作業員,接到熟識的電廠維修包商電話詢問:「如果日薪40萬日圓,你要不要來?」他家有妻小,斷然拒絕。他指,許多50幾歲作業員受高薪引誘,已去電廠搶修。目前共419人參與搶救。

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官員橫田一磨也參與搶修,他說人員早上6時起床,工作到下午5時,沒吃午餐。早晚餐因陋就簡的吃罐頭或包裝冷凍食品,吃飯時每人都是一打開就吞下肚,不交談,就怕多張嘴、多呼吸就會吃進更多輻射物質。

針對電廠土壤已測得鈽,廠房外的地下通道積水也測得高輻射物質,顯示隨降溫灑水外洩的輻射物質越來越多。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昨說:「燃料棒不能暴露在空氣中空燒,冷卻(灑水)任務仍是當前優先。」冷卻系統沒修復,就必須再繼續灑水冷卻反應爐與燃料池,又累積更多輻射水,變成惡性循環。

福島核一廠測得的鈽239、240含量是每公斤最高1.2貝克,鈽238每公斤0.54貝克。

我國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表示,在一定單位體積下,鈽是最重的一種元素,由於具劇烈的化學毒素,透過呼吸或飲食進入人體後,會殘留、附著在器官內導致癌症,嚴重者可能立即死亡。不過因質量重,飄散在空中也無法飛遠,但可溶於水,大多殘留在土地,透過地下水傳遞擴大污染,污染應僅限於廠內。

他說,鈽的半衰期最多可達萬年以上,這次福島電廠周遭土地測得鈽238、239及240,半衰期從80年到2萬5千年不等。福島核一廠3號爐有使用回收再製成的鈽鈾混合燃料,研判可能是爐心融毀導致鈽外洩,但一般核電廠用鈾當燃料,燃燒時也會產生鈽,因此也可能是2號爐外洩所致。他強調從日本公布的數據看來,鈽濃度仍在背景值上下,確切外洩原因還無法確定。國內核電廠燃料都用鈾,未使用回收再製成的鈽鈾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