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棒插入孔裂縫 疑輻污水外洩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控制棒插入孔裂縫 疑輻污水外洩禍首

2011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造成日本福島核一廠放射性物質由反應爐壓力容器外洩的元凶,可能就是控制棒插入孔。日美專家經過多日推敲後不約而同地提出類似看法,美國專家認為高溫及壓力讓控制棒插入孔的石墨蓋出現裂縫,日本則研判是熔接處破裂,導致壓力容器喪失密閉性;專家的推測或許能解釋何以壓力容器本身沒有破損,但燃料棒熔解後的高輻射污水卻不斷外流。

控制棒以具有吸收中子功能的材料製成,插入反應爐爐心吸收大量中子,以抑制燃料棒的核分裂,福島核一廠一到三號機組在強震後,控制棒立即啟動插入爐心的燃料棒之間進行緊急停機的動作。但是造成放射性物質外洩的禍首,也很可能就是控制棒的插入孔。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核能專家甘德森(Arnold Gundersen)的說法表示,控制棒插入孔石墨製的蓋子,可能已出現裂縫,因為石墨在超過攝氏177度的高溫即會出現劣化現象,而核一廠的1到3號機組反應爐溫度曾飆破攝氏3百度,再加上反應爐的高壓,已讓石墨蓋難以負荷。

雖然日本原子力安全委員會認為反應爐壓力容器可能有損傷,但東電和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則認為,厚達16公分的鋼製壓力容器本身破損的可能性很低,但不可否認的是壓力容器已失去了密閉性,而污水又不斷流出,唯一能解釋的恐怕就是控制棒插入孔或外接管線的熔接處出了問題。